年轻干部要加强品德修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1 23:38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亲授“开学第一课”,并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向年轻干部提出“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重要指示。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切实理解“大道至简”的深刻含义,崇尚“厚德载物”的宝贵品质,坚持崇尚“大道”之“道”,涵养“大德”之“德”,真正把“德”提升在日常之中,沁刻进骨髓里。

涵养修身之德以求厚德载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一个人、一名干部成事立业的先决条件。要坚持“厚德”,厚德才能修身。培养良好德行,从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抓早、抓细、抓小,“人生的扣子从第一粒就要扣好”。年轻干部要注重培养良好德行,多向德高望重的革命先辈学习看齐,看重与人交流方式、对待工作态度等每个细节,努力使自身“眼中有光”、“身上闪光”。要坚持“尚善”,尚善才能齐家。年轻干部要自觉培育良好家风,学习借鉴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老一辈革命家精神,促使好家风孕育好作风,好作风带出好政风,做到夫义妇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以“家和万事兴”的正能量促进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正风”,正风才能化人。年轻干部要始终注重保持良好作风,思想上积极进取,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当“小学生”的心态,默默提升自我。工作中勤勉尽职,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生活里阳光向上,多交有益之友,少做无益之事,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用行动影响身边人。

涵养为政之德以求德才兼备。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不断涵养为政之德。要坚持把对党忠诚放在首位。年轻干部要懂得和认清历史大浪淘沙的本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争做坚守初心的璀璨明珠,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纪律、党的组织、党的决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把提升能力作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要储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用的业务素质,跟进学政策,勤奋学业务,对照学典型,反思学经验,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学习让自己成为理论专家,工作能手。要坚持把心存敬畏当成底线。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年轻干部要培养保持严谨细致、慎微慎独的品质作风,心生敬畏,遵规守纪,常思岗位之责、常怀敬畏之心、常践实干之要、常祛侥幸之害,做到在其位、净其身,在其位、谋其职,在其位,尽其责。

涵养务实之德以求潜德隐形。年轻干部要多培养和践行一些“不为人知的德行”,把自己当做一颗“螺丝钉”,当成一片“绿叶”,甘于任劳任怨、负重前行。涵养务实之德要不怕吃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年轻干部要胸怀感恩之心,感恩革命先辈奋斗牺牲创造的优越条件,常思前人之苦,磨炼自身意志。要胸怀事业之心,敢与身边人比,比做事,比奉献,比付出,甘于吃苦耐劳,多花时间,多花心思,多做事情,用辛苦指数换取工作成效。涵养务实之德要不怕吃冷。年轻干部切忌少做多说,争名逐利,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品格和底气,将奉献作为本职,多学习优秀革命先辈和当下的典型案例事迹,培养自身不怕吃冷的品德,凡事看得开、想得通,做到青灯伏案耕长卷,默默无闻干实事。涵养务实之德要不怕吃亏。不怕吃亏、甘愿吃亏体现的是共产党人“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精神。年轻干部要保持良好心态,正确看待工作的得失所在,豁然对待岗位的进退留转,摒弃世道不公的扭曲观念,杜绝心生嫉妒的畸形心理,学习转变观念,换位思考,保持豁达心胸,泰然面对工作与人生。

(作者系慈利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