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坚持一线“画像” 考准考实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1 23:37

近年来,资兴市不断健全在重大斗争、重大工作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导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形成考核、管理、培养、奖惩、监督的完整链条,选出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一线考察,让干部干事创业想作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将干部考察工作与市管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运行情况调研和市直单位开局工作调研、政治建设考察“回头看”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一线考察中发现干部、了解干部。今年3月,派出8个调研组,对13个乡镇(街道)、27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综合调研,采取民主测评、谈心谈话、查验现场等方式,在一线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实绩。

一线培养,让干部增强本领会作为。建立干部日常培养机制,搭建干部成长平台,鼓励引导干部到项目建设、重大任务和重大事件等一线实践磨练,选拔15名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园区或国有企业挂(任)职和试岗锻炼。建立“一线课堂”,围绕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作、招商引资等一线重点任务,开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以及财经政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业务培训班,开展个性化、订制化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攻坚克难能力。

一线管理,让干部释放潜能善作为。结合干部综合调研了解、日常推荐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及时全方位掌握领导干部胜任力表现和特征画像,“三听”全面掌握干部综合表现,即听分管市级领导的意见、听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意见、听群众的评价意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理想信念不坚定、担当作为不够、工作实绩不突出的及时调整。通过综合调研发现表现好干部84人、表现较弱干部11人和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155人,分类别建立数据库。

一线激励,让干部勇于担当敢作为。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一线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敢于担当、有实绩的干部实行“三个优先”,即评先评优优先、提拔任用优先、职级晋升优先,今年以来提拔重用94人,职级晋升33人。同时,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方式,及时对工作中“躺平式”干部作出调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