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2 08:45

专属于全国科技工作者们的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如约而至。作为承载着历史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弘扬爱国精神,保持创新冲动,紧盯产创融合,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当好胸怀祖国带头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性改善、中华民族获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比如参与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女科学家王承书,响应祖国科学事业建设号召,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科研条件,发出“自己从来没有‘牺牲’的想法。为祖国工作,自己怎样也不应该看为是牺牲”的内心感言,至今仍然激励着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新时代,更加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光荣传统,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尽出所学,各展所长,让知识服务社会,让科技支撑发展,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

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时,强调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实践不断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自我钻研、自我突破。要拿出真本事,研究真问题,勇闯基础研究无人区、开展“从0到1”的原始创新,敢为人先投身集成攻关、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要聚焦关系国家前途命脉的关键领域,围绕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协同攻关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解决实际难题中彰显科技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科技价值,真正做优先发展领域的领跑者、前沿交叉领域的奠基人。

做好产创融合大文章。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终归属,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为契机,紧紧握住科技创新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关键变量”,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切实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必须以财政和金融支持作底。面对成立时间短、底子相对薄、资金需求大但成长性很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要持续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想方设法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 

(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 李梦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