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总关情 一步一印逐梦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2 11:2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离开象牙塔,来到最基层,走进山水间,要在大美张家界的绝版好山水中演绎基层奋斗的精彩故事。

初见山水,无悔选择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先锋李大钊写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戍边英雄陈祥榕喊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中国航天人演绎“敢上苍穹揽月,不畏艰险启航”,他们以青年的坚定信念、为国情怀和磅礴力量谱写了激昂的青春乐章。时代虽有不同,但青春却一脉相承。“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是基层选调生的初心。初见山水,2021年8月镇上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干部和医护人员跋山涉水入户采样,只为了“不漏一人”、380名党员参与到健康监测点值守、84名政府干部和62名村居干部凌晨统计数据商量着“不弄完绝不睡觉”、村民自发捐助15吨蔬菜朴实地喊着“张家界加油”,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力量,是大家共同的坚守换来了群众的安心。青年选调生要坚守初心,无悔选择,从广阔基层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实干力量,坚定在逐梦基层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选调生的最好成绩。

感受山水,坚定为民

走入基层,我总在思考,“我能带来什么,最终又能带走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勉励他们,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对青年学者而言,孜孜不倦探索新知、勇于创新不断突破,肩负重任谋求创新,是他们的担当。对青年运动员而言,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热爱事业努力付出、奉献青春为国争光,是他们的责任。对基层选调生而言,心中有民肩上有责、扎根基层汲取养分、不懈奋斗活力满满,是他们的信念。相同的是,青年人都怀着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共同信念。在基层,我看到一山一水的魅力,体会到群众的酸甜苦辣,更感受到群众诚挚的期待。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进入“张家界时间”,作为选调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当好“排头兵”、“信息员”、“代言人”,为旅发会增光添彩,为群众满意贡献力量,坚定将自己的梦想与抱负书写在广阔山水间。

探寻山水,逐梦基层

山水多样,正如基层有多面。基层工作有很多暖心的时刻,但“基层绝不都是和风细雨,一定有暴雨惊雷”。在“基层打怪升级”的过程中,满含着汗水和泪水,有上面千条线的压力,也有理解关怀的感恩;有难解问题的无奈,也有群众称赞的喜悦;有委屈困惑的泪水,也有抬头星光的灿烂。青年选调生要保持状态“在线”,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遇到困难不绕道,遇到问题不推诿,在助力旅发大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党员教育管理等重点难点上下功夫;要保持活力“满格”,敢于跳出思维定势,打破条条框框,主动到多岗位、多领域磨砺锻炼,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创新中展现青春活力;要保持激情“爆表”,怀着饱满的热情做好第一次群众接访、第一次纠纷调解、第一次党员培训、第一次调查研究,并保持“第一次”心态做好下一次,永葆少年求知、好奇之心。

大美张家界的绝版好山水,美丽而雄浑,青年选调生的逐梦基层行,质朴而充实。要坚守倾心一生的事业,永往直前,做出粘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成绩,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印记。

(慈利县溪口镇人民政府文娇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