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聚焦“三道关” 舞好“考核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2 18:07

衡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坚实基础和重要途径,切实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实落细、考准考实。

一、聚焦“落实关”,完善“量化精准”的考核体系

为着力解决好考核落实问题,坚决避免“左右一个样”“一俊遮百丑”的现象,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结合、信息化和人工考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考核的“精准画像”。一是突出分类施策,在考核对象上下功夫。精准分类考核,实行同层次考核,中层干部与中层干部同台竞技,一般干事和一般干事相互比拼,评优指标相对独立、互不侵占,体现考核的公平性。根据工作实际,在乡镇和人数较少的单位,探索全体公职人员纳入平时考核的工作机制,如演陂镇132名公职人员全部纳入考核,依照岗位类别而不分编制性质,划分包村工作、机关工作、站所工作等考评组,采取“按岗定责”“因责考评”的方式,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难题,点燃了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突出绩点精准,在考核内容上下功夫。采用“6+4+1”的模式,精准设置量化分数,即个性指标占60分,共性指标占40分,加减分项占10分,真正把“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核内容量化为具体分数,加减分作为“动态指标”体现不同单位的差异。如县公安局结合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制作“红黑榜”,对警务勤务、交通管理等5项正面典型上“红榜”加分,对违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反面案例上“黑榜”减分,有效激发公安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突出流程优化,在考核程序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同时,尽可能优化考核工作流程,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创新设计3套表格对应考核5个步骤,实现考核程序的深度融合。着力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平时考核,创新采用“互联网+平时考核”模式,独立开发设计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备案系统,考核数据的采集、分类统计、汇总分析全部由电脑完成,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缩短了工作周期,2021年以来线上累计流转审核数据6663条,动态统计汇总报表393份,有力推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焦“运用关”,提升“奖优罚劣”的实绩导向

为着力解决好结果运用问题,坚决避免考用“两张皮”“空对空”的现象,使考核真正发挥“指挥棒”作用。一是把结果运用到选拔培养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2021年5月我县用好第一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在乡镇换届中15名好等次的公务员得到提拔重用;10月根据前三季度平时考核结果,精心选派50名同志参加县委“中青班”培训。二是把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中。明确规定年度考核评优秀等次的,必须符合“两基本一优先”条件。“两基本”即必须满足平时考核好等次2次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否则不能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一优先”即平时考核好等次达4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明确规定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2次的,年度考核应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我县132名连续4次被评为好等次的公务员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三是把结果运用到奖励激励中。首先,在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确定后,单位必须采取公布栏张贴考核结果、干部职工大会通报考核结果等方式将结果反馈和公开,并给予通报表扬、发放荣誉证书等精神奖励;其次,单位可以灵活采取发放书籍、生活用品等方式进行物质奖励,同时配合好省市逐步探索物质奖励标准和发放途径;最后,是做好和其他类别奖励的结合文章,例如单位在进行七一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表彰时,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对平时考核评为好等次的优先给予奖励。结合平时考核结果,2021年度我县共表彰7名优秀团干部、4名优秀团员。

三、聚焦“责任关”,营造“争先创优”的考评生态

坚决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等现象,通过党委主抓、上下联动,使考核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一是突出高位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县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并召开全县平时考核工作会暨培训会,及时传达省、市工作要求,传导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的工作责任。实行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织、纪检、财务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股或党建办,形成完整的组织构架。建立平时考核日常联络机制,各单位明确1名主要负责人主抓、1名分管领导主管、1名联络员主干,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导、各单位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指导督查,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部领导+业务组”指导督查制度,分成3个指导组对各单位进行“包点”指导。严格落实抽查和谈话提醒制度,根据平时工作情况和抽查结果,对平时考核工作认识不到位、政策要求落实不严的单位,与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截至目前共谈话提醒5次,相关单位均已跟踪整改到位。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发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工作联系点“挂牌”行动,按照“单位申报+实地考察+组织评选”的模式,每年度确定2-4家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去年我们确定县委办和演陂镇2家单位为联系点,在全县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印发经验材料,同时提高联系点年度考核评优比例5个百分点,在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衡阳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