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落细落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2 18:32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本《条例》,释放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彰显了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在新的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的领导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一、持之以恒坚定政治立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政治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把《条例》学习纳入战略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必修课,推动原原本本的学习、原汁原味的领会、不折不扣的落实。二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优化政治体检。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重要内容,在体检方式方法上与班子考察、晋升提拔考察、谈心谈话、巡视巡察相结合,在结果运用上与干部任免使用相结合,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树起“过滤网”又立起“正身镜”。

二、常态长效压实主体责任。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为此我们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追究责任,推动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闭环。一是坚持清单定责。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各级党委(党组)政治建设考察清单,修订完善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强化督导压责。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日常调研、定期督导、个别指导、约谈提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落实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导,并及时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推动责任落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三是实施考核追责。优化党建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更好发挥“指挥棒”“体检单”作用。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双述双评等工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有序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覆盖。

三、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是“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筑牢。一是深入推进两新党建促经济发展。树立“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两新党组织攻坚行动,特别是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服务好“五好”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升级,深化“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为民营企业开展专项服务。选优培育企业党员,联合群团和社会组织建立协商机制,深入开展“12131示范引领”创建工作,深化“两新党建公积金”,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扎实推动党建带群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起两新组织发展合力;二是深入推进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突出“人”的关键,培优调强驻村工作队、村居“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开展农民工“回津归巢”计划。锚定“富”的目标,突出组织引领带富,探索出台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突出组织联建致富,探索南北双环“多村合作、共同开发”模式,突出组织赋能共富,将合作社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示范岗设置在致富项目上,建立“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的管理模式,确保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今年减半、明年底全部清零,健全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长效机制,打造乡村振兴“津市模式”。三是深入推进抓小区党建促共治共享。坚持自治与共治相结合,通过组织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开发商、社区集体协商的方式,解决街区内的大事小事,以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社区自治,加强物业小区党建,推动“支部建在小区”,构建“小区党支部+片区党建网格+楼栋党员联络员”的三级党建网络。着力推动街区(小区)党组织全覆盖,融合社区兼职委员制、在职党员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机制,以街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之家)为主阵地,以网格化管理为主抓手,引导党员回小区、资源进小区、力量沉小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促进精致街区共建共治共享。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春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