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聚焦产业 聚合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7 18:23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中国PCB‘第三极’”目标,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强管理、建机制、优服务,为建设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落实党管人才,以发展之需“谋”人才。一是坚持齐抓共管。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工作全过程,组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小组,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揽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摸准双向需求。定期开展专项调研,及时准确掌握园区企业用人现状和人才缺口,建立企业人才信息库,科学制定引才工作计划,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成立专家考核小组,全面掌握应聘人员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和发展意向等各方面情况,积极为企业与人才搭建沟通桥梁。三是强化保障支撑。全力支持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区产业发展中心,调剂20个事业编制,建立引才专项“编制池”,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由政府部门委派至企业工作,5年服务年限期满后,能够自主选择未来发展方向。今年4月份已发布3个公开招聘公告,预计引进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16名、事业单位(紧缺)人才30名、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名。

二、分类靶向施策,以思路之新“育”人才。一是大力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先后为全区重点企业引进4名高层次人才、50名实用型紧缺人才。引进的人才目前正深度参与公司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申报等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深受企业好评。如奥士康研发经理范红为公司申报了55项专利。二是培养吸纳一批基础人才。开创“云招才”新模式,开展“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系列线上招聘会,去年促成3900余人到企业就业。建成高规格公共实训基地,开设5大类专业,满足50个以上工种的培训需要。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去年完成职业培训211期。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累计在各企业建成见习基地13家,吸纳102毕业生及青年在基地实习。三是重点历练一批管理人才。在全区经济部门领导干部中精心派选6名85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全国百强县”浙江新昌县高新园区、商务、金融、发改、经信等部门跟班学习,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时积极做好跟踪管理,切实提高学习实效。

三、坚持打造高地,以服务之优“留”人才。一是联系交流精准化。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探索建立为重点企业送政策、送人才、送科技、送服务的“四送”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领导联系服务制度,15名区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54家企业,定期上门走访慰问,了解企业和专家人才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待遇福利多元化。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定制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给予最高50万的安家费和最高4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职称评定、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畅通“绿色通道”。加快新材料产业园人才中心建设,规划2000多套企业人才公共租赁房及幼儿园等配套设施,确保人才留得住。三是氛围营造常态化。树立“真抓实干”鲜明导向,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2021年区委拿出164万元,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和杰出贡献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企业和人才创新发展活力。同时,充分利用区内外重要宣传平台,积极报道区内人才政策、工作动态、典型事迹,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