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科级特派员在行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8 18:07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吉首市坚持产业技术需求导向,统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人才力量,组建吉首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服务模式,组织开展信息咨询、协同攻关、科技培训和技术示范推广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农村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先锋动力。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协等共同参与的吉首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专家服务团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专家服务团日常工作开展。市委人才办、市科工信局负责服务团的日常管理服务,定期向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科技局报送专家服务团工作情况。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定期研究本辖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工作。

创新机制运行,筑牢发展后盾。一是选准能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原则上从已经确定的 2022-2023年度省、州、市三级科技特派员中选聘,下设6个分类小组。支持农业科技型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法人代表(或负责人)作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带动农民创新创业,服务产业发展。二是强化考核。科技专家服务团实行团长负责制,同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考核制。专家服务团考核目标结合省、州科技考核目标拟定,专家服务团考核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科工信局共同组织实施,并接受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州科技局的考核。考核依据须经驻点服务对象认可。考核结果纳入派出单位对科技专家年度考核的工作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及下一轮次选派依据。三是强化经费。市科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统筹科技专项资金用于科技专家服务团和市派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用于市派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经费和以科技项目形式支持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集成攻关、科技服务、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科技活动。

致力多元融合,延伸发展格局。科技特派员通过在农村开展生产规划、技术培训、科研实验、实地指导及产业示范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为行政村的农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行政村建立和发展适合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一人帮一村,一村兴一业,一业富一村”的科技致富新模式,带领农民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切实落实“六个一”:一是实施一项农业科技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农村农业资源的整合度及产业的规模效应;二是引进推广一项新技术或新品种,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三是为所在村解决一个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四是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使每个农户能掌握一门以上科学种养的实用技术;五是利用自身资源、信息优势,牵线搭桥,推动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农业产业化同农户携手合作、建立产学研或产加销一体的利益共同体;六是通过引导帮助派驻村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专业协会、中介组织、种养大户一起开拓市场,建立营销网络,搞好销售服务,为本地农产品培育或创立一个农业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