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以高质量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推动 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8 18:07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衡阳市老干部局坚持多点持续发力,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持续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既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老干部工作的政治任务、政治要求。深化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教育,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办《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和“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等阵地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讨论、云上大课堂、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引导全市7.6万名老同志保持思想常新、理论常新、理想永存。

二、突出组织功能,在明确方法路径上持续发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意见》提出的要求,吹响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优化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在社区、涉老协会(团体)、老干部(老年)大学等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等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增强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以“六好”为标准,深入开展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以“创新”为动力,评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注重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纳入组织系统培训的大平台,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教育轮训,根据老同志特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强化责任,提升能力。

三、突出管理监督,在强化责任担当上持续发力

实践证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的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识越强,就能整体带动和促进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以清单化、具体化检验贯彻落实《意见》成效。广泛开展“如何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破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建立工作动态提醒模式,督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党性锻炼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规范使用好QQ、网络、微信群等媒介工具,做好离退休干部出入境等日常管理工作。推进《湖南省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试行)>的实施,切实增强干部退休的组织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推广老党员之家建设范围,逐步完成街道层面全覆盖。探索“时间银行”和“区块链+民政”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做法,切实增强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突出激励关怀,在引导发挥作用上持续发力

以《意见》为指引,充分激发和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发挥好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找准提升精准服务的切入点、发力点,坚持完善走访慰问制度,做好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及日常“五必到”走访慰问,给每一位离休干部分发爱心卡,公布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建立爱心档案,实现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拓宽“敬老致恭”家政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加强教育阵地建设。依托市老干部(老年大学),进一步打造平台整合、服务聚合、信息融合的三维一体老干部活动教学智慧平台,推广好线上线下互动一体的“衡阳市云上老干部大学”,帮助老同志更好享受信息化成果。推进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晚霞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新内容,擦亮老干部常态化学习班、读书会、五老宣讲团等党建工作金招牌,引导老同志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

五、突出组织领导,在夯实保障基础上持续发力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将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了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一报告两评议”内容。强化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关心服务老同志的工作氛围。强化单位党委(党组)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领导,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单位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既做到与在职干部党组织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培训、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又根据党员的实际和特点,注意分类指导。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阳丽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