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三坚持三带头”,打造全面发展的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8 18:06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组工干部。近年来,桃源县委组织部通过“三坚持三带头”工作法,着力打造一支全面发展的过硬组织干部队伍,努力让组工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引擎。

一、坚持深入基层联点指导,带头做扎得下根的组工干部。为深入推进“政治建部、素质强部、实干兴部、文化育部、从严治部”建设,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能力和改进组织工作方法,桃源县委组织部创新推行部机关包片联点工作制度,以组织部门的工作高度和组工干部的专业精度推动全县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深入调研吃透实情。采取部领导联片、干部联一个乡镇(街道)和多个县直及驻桃单位的形式,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内容,深入所联系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部机关每半年召开一次调研工作汇报会,联点干部逐一展示调研成果、分享调研启示、提出工作建议,全面吃透全县组织工作实情。二是加强指导落实任务。在全面了解所联系单位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点任务,联点干部按照一人一点、一月一次的要求,重点突出民主集中制、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年轻干部培养、老干部工作、工资福利规范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促进全县各单位组织工作规范开展。同时,将指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报相关业务室办(中心),并纳入各单位日常工作考核台账。三是谈心谈话传递关怀。在开展工作调研和指导的过程中,联点干部与基层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思想动态、精神面貌,对他们在组织人事、基层党建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坚持人人撰写调研信息,带头做提笔能写的组工干部。提笔能写是各级干部、各行业干部驾驭文字能力和以文辅政的重要能力。文字功底是组工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准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的重要技能。近年来,桃源县委组织部出台《调研信息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组织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组工干部文字综合能力。一是强化领导推动落实。成立调研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负责全面调度,分管研究室工作的部领导负责日常推进,其他部领导为副组长,负责指导、督促分管干部完成调研信息任务,研究室负责调研信息的日常工作。二是主题鲜明突出实用。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宣传推介全县推进组织工作的各项重要举措、重要活动和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2021年,共在《人民日报》上稿1篇,《中国组织人事报》上稿3篇,《湖南日报》上稿12篇,《组织人事报》上稿17篇,《湘组研究》及《湘组信息》各上稿1篇。三是严格奖惩传导压力。为真正把调研信息撰写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研究室每季度对部机关干部得分上稿情况进行排名公示,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度岗位考核,未完成任务的不得评优评先。同时,根据干部上稿类型,把完成情况作为部机关评选“学习之星、调研之星、业务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坚持轮流站上组工讲堂,带头做授业解惑的组工干部。组织工作无“淡季”,组工干部无“农闲”,为促进年轻组工干部早经风雨、早被历练、早长才干,进一步明晰自身主动担当的重要性,2022年,桃源县委组织部创新推出“组工讲堂”,让年轻干部逐一展示风采、逐渐展露头脚。一是在统筹谋划上确保全覆盖。一方面,部办公室在多次征求部务会成员、二层骨干的意见建议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组工讲堂的工作方案》,固定每周五下午开展一期组工讲堂,各室办(中心)干部轮流上台“开讲”。另一方面,部办公室根据部内各室办(中心)的工作任务量、业务涉及面、干部配备数等情况合理安排讲课次数,干部根据各自分工自主申报讲课主题,确保每名干部从事的业务都能拿上台面“露一手”。二是在精心准备上做足课前功。以提升自我专业知识和专业思维为着力点,以带动其他室办(中心)干部从单一型、知识型向多能型、能力型转变,年轻干部在“备课”阶段坚持把涉及自己所从事业务的系列政策文件找准找全;坚持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引深引透;坚持把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求与领导前辈的经验之谈对比取补,反复打磨理论讲稿和PPT课件,确保授课内容全而精、精而准。三是在现场授课上力争求实效。年轻干部“开讲”时,深入分析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关联性、各环节的耦合性,以易于接受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话语讲出实效、推动工作。譬如讲到职务职级并行等政策性较强的“要点”时,以正反事例突出干好与干不好的利害关系;譬如讲到发展党员工作等程序性较强的“难点”时,以自身的入党过程为例把每一步的注意事项讲清讲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