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三化联动”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9 17:4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耒阳市制定《耒阳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注重日常管理和结果运用,将公务员平时表现考准考实、考出成效,切实激励全市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一、深化保障措施,凝聚工作“向心力”。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纳入全市组织工作一盘棋来谋划推动,广泛凝聚各方面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衡阳市工作动员会之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学习,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并结合耒阳实际形成了综合材料向市委汇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明确指示。二是配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统筹作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监督管理有效衔接,实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扩宽干部监督渠道的重要补充。全市81个考核单位119名考核工作专员集中接受岗前培训,组织部、各单位积极参与、协同配合,加快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工作格局。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一体谋划、同步推进,有效避免多头考核、资源浪费。市委组织部实行“部领导联点包片、部机关干部全员下沉、考核单位全面覆盖”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定期考察考核、及时反馈问题、严格跟踪问效、全面总结汇报、推动结果运用”的动态考核机制;针对每个环节,明确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传递了工作压力。

二、细化工作流程,突出考核“精准度”。坚持用实绩说话,注重把知事识人工作做在平时、抓在日常,多角度、全方位考准考实公务员的真实表现。一是细化考核指标。各考核单位结合单位职责职能和重点工作任务,定期报送考核对象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纪实,单位分管领导和“一把手”进行审核签字,联点考核组负责全面把关,确保不同职位体现共性和个性特点,通过量化细化具备可操作性考核指标,切实掌握干部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得、做得怎么样。二是严格审核评鉴。2021年,结合集中换届前干部队伍建设调研,统筹组织部门全部力量下沉全市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综合前期考核单位的自评情况,通过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察看现场等方式,对考核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进行考察验证,精准掌握考核对象的精神状态、工作表现和群众口碑,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优化全市干部队伍配备奠定了重要基础。三是综合分析研判。各考核组结合单位评价、日常了解、实地考核等多方面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充分酝酿,形成综合考核材料,在季度末向部务会进行集中汇报,对考核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并提出考核等次和培养思路等意见建议,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通盘考虑考核情况,进行综合研判。2021年度,共形成综合研判材料200余份,有效提高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效。

三、强化结果运用,树立干事“风向标”。坚持以考核促提升,努力推动平时考核成为公务员成长进步的“磨刀石”,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一是建好台账。在前期考准考实、综合研判的基础上,以季度为周期对考核对象进行分类定等。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对反响一贯较好的公务员和年轻干部及时纳入重点关注台账适时培养;对发现存在较大风险或问题的公务员,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登记在册,纳入跟踪管理台账。截至目前,将18名不在状态公务员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将177名优秀公务员和年轻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二是跟踪问效。注重抓早抓小,抓在日常,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及时将风险或问题反馈给考核单位和考核对象,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考核组联合业务归口管理组室定期深入了解情况变化或问题整改进度,对整改成效不佳,工作不在状态的,及时向单位党委(党组)进行通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度,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督办函4份,累计提醒谈话34人次,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三是激励关怀。切实发挥公务员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平时考核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进一步强化跟踪培养和关心关爱,拟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综合条件较为成熟的,打破隐形台阶,适时大胆启用。在2021年乡镇班子换届中,我市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进行充分运用,提拔了12名3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公务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对2名政治素质强、工作业绩实、群众口碑好的90后公务员进行破格提拔,进一步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