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四彩”织锦绣 ,“硒锶”入画来

文章来源: 美丽乡村网  时间: 2022-06-09 14:55

近年来,湖南省新田县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立足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利用“红色文化、绿色蔬菜、蓝色光伏、古色文旅”等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硒锶”产业品牌,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建设美好生活新家园,用多彩“画笔”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红色”小源:夯实乡村“本色”

新田革命历史厚重,红色文化悠久。红军长征时期,红六军团两进两出新田境内,1934年8月,红六军团9700余人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的率领下,退出湘赣根据地向西转移为中央红军转移开路,主力部队从桂阳县进入新田县,宿营小源村,召开了著名的小源会议,并在当地传递了红色基因,留下了许多党群连心、军民情深的红色印记和感人故事。

图片

小源村红军雕塑广场

步入新时代,新田县充分释放红色发展动能,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为总抓手,实施“党旗领航·红色小源”五项行动,建设小源村党员党性体检基地,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质行动,全面推进小源村党组织“五化”建设。已投入200万元,对小源会议旧址场馆优化提质,建设了红色影视厅、红军文化主题雕塑广场、党史长廊、游客步行道。该村党组织将红军长征精神有机融入基层治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村党组织盘活村里现有集体资源资产,把红色资源转变为发展动能,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把小源村打造为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为全国20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之一。

图片

小源会议旧址

“绿色”东升:提高乡村“气色”

新田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广,负氧离子丰富,是天然“氧吧”。这些年,新田释放绿色发展“势能”,不断提高乡村“气色”,增加乡村“颜值”,绿色也成为新田乡村发展的独特优势。

位于新田县城东北部的福音山,生态环境优良,2012年经过国家林业局评审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福音山南麓山下的东升村,拥有面积宽广、富含硒和水量充足的“冷浸田”。这几年,东升村建强村党支部,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因“绿”制宜,结合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和“富硒”土壤资源,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敢想敢闯敢拼,在本村及周边村流转土地6500余亩,建成“新田东升农场”,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发展绿色纯天然蔬菜产业,带动200余名村民创业就业。东升村所产蔬菜品质优良,在粤港澳大湾区、武汉、长沙等大中城市供不应求,东升农场被认定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目前,该村各种富硒蔬菜年产量1万余吨,平均每亩年产值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大幅提高,当地百姓走上了“蔬菜致富路”。

图片

东升村鸟瞰

为确保良好生态种植高品质蔬菜,东升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护村内古松、古樟、古杉等树木,建设天然绿色生态屏障,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打造宜居乡村。村里邀请专家量身定制建设规划,新建房“统一排列、统一朝向、统一楼层”,每40户统一规划一个700多平方米公共停车场,村里配备村民活动中心、养老院、文化活动室等,东升村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等。

图片

东升农场富硒蔬菜种植基地

“蓝色”罗溪、舍子源:增加乡村“成色”

青山绿水好风景,蓝天白云好“钱”景。蓝色不仅是海洋的专属,也是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元素。新田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热条件得天独厚,蓝色天空下蕴涵强劲发展效能。近些年,新田牢牢把握新能源发展趋势,积极调整乡村产业结构,在“党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上做大“蓝色文章”,发展乡村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产业,带动当地百姓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罗溪村千亩光伏发电实景

早在几年前,罗溪村党支部抢抓发展机遇,建立“党建+招商引资”工作队,优化营商环境,村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积极为投资企业项目落地“牵线搭桥”,开发连片光伏产业基地,引进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总投资已达1.4亿元,建立了20MW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在2000万千瓦时左右,年均产值上千万元,罗溪村集体经济大幅提高。

图片

舍子源村风力发电实景

青山如屏,蓝天如幕。同样在蓝天白云下获得快速发展的还有门楼下乡舍子源村。该村位于新田县北部山区,近年来,该村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下,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路径,党支部积极推动风力发电场项目,目前已安装19台单机容量为2650kW的EN-2.65/141型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MW,现已全部投产发电,平均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产值约6000万元左右,带动了当地和附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发展。

“古色”龙家大院:涵养乡村“土色”

新田人文荟萃,文化积淀丰厚。这些年,新田县坚持“党建+文旅+”发展路径,唤醒“沉睡”在时间里的古色民居,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吸收传承乡土文化和农耕文化,激发乡村发展潜能。

图片

龙家大院外景

新田县龙家大院,是东汉零陵太守龙伯高的后裔所建造,已有千年历史。大院古建筑规模宏大,呈“三厅九井二十四巷四十八栋”布局,共有楹联128副,现存楹联书法精美,立意恬淡高雅,被誉为“中国传统乡村的活化石”。

图片

龙家大院村景

近几年,龙家大院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等金字招牌,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村里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获取开发、保护、投资等各方面资金1000万元,进一步修缮、保护村内文物,并结合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了古堡、紫薇公园、杨家洞水库、4C营地建设、龙秀长石板和溶洞等;拓展楹联文化,规划建设了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龙家大院村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成功创建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美丽乡村。

硒锶元素:打造湘南版“乡村西施”

新田县地处湘南,“硒锶”资源丰富,在全县10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998平方公里土壤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硒;富锶矿泉水田面积177平方公里,地下水锶元素平均含量达1.42mg/L,是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锶元素限值的7.1倍。

近年来,新田做大做强硒锶特色产业,建成了全国绿色农业富硒大豆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积极打造“硒锶新田”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搭建“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平台载体,整合各村资源,通过“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形成“党建引领、连村联创、联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构建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乡村发展格局。

图片

图丨新田乡村风景

依托新田大豆、陶岭三味辣椒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优势,新田以国道G234、S215、S323公路大致走向为走向,以“黄沙溪村--潭田村--挂兰村--东升村”为主轴,把沿途各村富硒富锶产品融入全县富硒农业产业链,引进和培育东升农场、远鸿农业、恒丰粮油等多个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党建+蔬果产业示范片”,示范带动周边10个村联动发展,连村成片建立5000亩富硒蔬果示范片,发展壮大沿途村级集体经济,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彩”织锦绣,“硒锶”入画来。如今,一个婀娜多姿的“硒锶姑娘”渐渐呈现在湘南大地上……

(文章供稿:新田县委组织部 唐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