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3 20:15

田间地头找准“病灶” 望闻问切开具“良方”

——衡南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情况比较严峻!我们这次发现三个基地中有两个基地野枇杷出现染病植株,其中一种确认是炭疽病,另一种已取样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6月9日,省科技特派员魏颖娟博士在衡南县松江镇对野枇杷进行“把脉开方”。针对野枇杷的病害,特派员开出了“三道方子”。

“第一道方子”——精准防控,做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今年阴雨天气多,枇杷很容易多种病虫害齐发。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把病虫害消灭在未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目前,初步判断炭疽病多是由排水不畅引发,同时将基地的染病植株取样带回实验室,进一步鉴定病害种类,做到精准高效治理病虫害。“第二道方子”——科学施肥,做到“化肥勤施、土壤勤松”。由于今年雨水过多,土壤湿度大,可以选用易溶且有效成分含量高的复合肥进行穴施,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同时,要保持土壤疏松,增加土壤供氧,合理灌溉,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第三道方子”——科学修剪,做到“及时清理、科学采收”。对已染病植株尽快进行剪除病残枝,并将病残物集体烧毁,减少病源。在以后采收和贮运期间要避免果实受伤,注意分类采收,分级包装,提前对鲜果收购价和收购量做好规划。

“虽然说今年阴雨天气多,但是幸亏有‘野枇杷博士’魏专家提供的‘良方’,能够帮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绿色田园(衡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宏语气中透露着满满的自信。目前,魏博士已经为该公司申请了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湖南第二批拟立项项目,正在申报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下一步,魏博士还将与食科院同事共同开发保健和休闲新产品,充分挖掘土果子附加值,将该公司逐步打造成行业领军企业。

据统计,今年衡南县共接收省科技特派员7名,市科技特派员10名,选派县科技特派员69名。各级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村组、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截止目前,共组织现场服务300余次,举办技术讲座8场,培训群众2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6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