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织密“一把手”监督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5 21:06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进清廉娄星建设,娄底市娄星区找准着力“点”、划定标准“线”、拓宽监督“面”,织密“一把手”监督网,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管理,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找准着力“点”,提升监督“精度”。今年,娄星区出台《娄星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0项措施》,区纪委监委制定《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任务清单》39项,严格执行《娄底市娄星区党风廉政建设月度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教育管理领导干部的第一要务,紧盯“关键少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区月度考评的重要考核指标。坚持在加强日常监督重点上精准发力,坚持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进行集中点评,量化计分、站队排名、奖优罚劣。进一步找准“一把手”履职点,把关“一把手”担当点,压实“一把手”风险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坚持把任前谈话、廉政知识考试作为干部调整履职前的“必修课”,为其打上“预防针”,注入“清醒剂”,绷紧“廉政弦”。

划定标准“线”,增加监督“深度”。敲响廉洁从政“警钟”,筑牢廉洁防线。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以清廉建设为主线,以廉政教育为重要抓手,主动带头上廉政党课,组织开展党纪条规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2》220场次,警示教育1.2万余人;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定问题清单926份,整改措施890条,整改问题894个,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纵深推进清廉娄星建设,助力“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深化运用谈心谈话,做到监督常在,常效常态,筑牢思想防线。区委书记李彦文带头对区委常委会会议成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负责人分别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学锋分批次与全区各科局级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预防,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整改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区各单位开展党内谈心谈话16713人次,其中区管以上领导干部2416人次。

扩大监督“面”,拓宽监督“广度”。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前哨”“探头”作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通过列席驻在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核查等方式,突出对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及时通报日常监督情况,指出存在问题,薄弱环节,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紧盯“一把手”八小时外“自留地”,切实发挥家庭监督作用。娄星区按照分级负责、全面实施的原则,紧盯“一把手”、兼顾“全覆盖”,在全区开展政治家访。把“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纳入巡察工作中,目前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已对5家被巡单位的32名区管干部开展政治家访,发现问题3个,移交问题线索1条。下一步,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将通过上门走访考察监督对象的家属、邻居、小区物业(社区)管理人员,对全区科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八小时外考察监督,了解领导干部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和家庭成员情况,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廉洁从政意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