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党建引领助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5 21:06

近年来,安乡县以“强引领、夯基础、壮品牌、创先进”工作思路,着重在政治引领、精准服务、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方面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老干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建设。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各单位老干部微信群,组织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引导老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支部五化建设。明确一名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负责指导和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深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五化”建设,争创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申报县水利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法院老干部党支部和县发改局第二老干党支部为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通过市初步检查和验收。三是强化“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全县69个老干党支部,全县12个乡镇、42个科局的老干党支部都建立健全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同时,各乡镇选择一个村(社区)创建村级“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示范点。出现了西门口社区、官垱社区、人社局等示范典型。

二、注重精细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三个机制”。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离休费医疗费财政支持保障机制。为离休干部落实了首诊医院,方便他们就医问诊和异地住院治疗。二是落实老干部待遇。落实好了离休干部特殊待遇、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遗孀生活补助费、建国初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两项待遇”、老干部绩效奖等生活待遇。5月份,77名县处级离退休干部集中到县人民医院进行集中体检。三是细化走访慰问。全县23名离休干部,安排在职干部“一对一”精准结对服务。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县离休干部、副科级及以上退休干部逐个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全县各单位做到了重要节日有组织上门慰问、生日有组织上门祝寿、生病住院有组织探望、生活困难有组织关怀,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老干部心间。

三、壮大志愿品牌,引导发挥作用。开展“喜迎二十大、银发耀潺陵”为主题的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引导老干部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计出力。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县老科协围绕作文章,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精心培育打造汤家岗富硒稻米种植、鸭踏湖名优鱼养殖、三嘴水生蔬菜种植、梅家洲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安福水产全产业链服务等五个基地的特色品牌。二是助力疫情防控。县关工委印发上万份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组织“五老”到各中小学校门口发放宣传册,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其做法被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刊发。三是关爱青少年。县老干部网宣协会联合县关工委在“安乡论坛”开设“关心下一代”专栏,打造安乡网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县关工委持续开展“创品牌、结对帮”活动,县教育基金、“凯斯助春蕾”、“好好成长”助学基金、安乡论坛志愿者协会等助学品牌持续发力,2021年资助弱势青少年群体3210人次,援助资金和物质折款800余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