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构建干部监督管理的“四梁八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5 21:05

近年来,保靖县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建设,坚持靠前监督、抓早抓小,提升政治监督、选拔任用、日常管理、投诉举报全链条监督管理水平,持续激发干部队伍内在活力、规范外在行为,着力推动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把牢政治监督“基本盘”。全面强化干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起党内监督政治责任。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多样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每名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充分利用党校、远程教育等教学资源,邀请专家、讲师、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推动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拓宽监督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渠道,通过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信访函件、网络舆情等途径,构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加强对干部“工作圈”和“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畅通举报受理渠道,不断健全完善“12380”电话和短信、信访、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举报,扩大工作群众参与面,全角度覆盖面,织密“干部监督网”。结合意见征求、档案专项审核、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全面采集领导干部重要信息,重点监督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增强部门联合“战斗力”。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机制,加强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审计、信访、公安、法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干部信息动态,增强干部监督工作合力,提高干部监督工作质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干部提醒、函询、诫勉档案,对相关记录、函询书、书面检查、个人说明等材料进行分类管理,切实发挥好日常谈话、任职谈话、信访谈话和诫勉谈话的“预警”作用。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不断拓宽监督视角、织密监督网络、发挥监督实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日常监督“新常态”。采取“一对一”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提醒谈话,多方面了解被谈话对象在思想、作风和纪律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与谈话对象充分沟通、核实情况,力争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树立“重在防范和约束”的干部日常监督理念,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把党政“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引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筑牢纪律“高压线”、系好廉洁“安全带”。密切注意干部在关键时期表现,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诫勉谈话的震慑和约束作用,深化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群众信任程度低、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作风问题突出的干部,通过谈话诫勉进行严肃批评,督促其深刻反省、限期改正,为干部戴上“紧箍咒”,涂上“防腐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