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6 10:40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背景下,湘西山区要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用科技之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突出产业竞争优势,更加坚定地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各级人才工作机构要出实招提升科技人才工作质效,引导科技特派员融入乡村振兴共同体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积极构建融入乡村振兴共同体。乡村振兴战略主体是农民,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连接农民的最有效载体,应更加紧密相互联系,结成乡村振兴共同体,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科技需求。目标共商。科技特派员要与农户围绕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问题困难共同商议讨论,确保目标一致、双向奔赴,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更要助其“破局出彩”,为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建立良好基础。责任共担。要把农户的发展视为自己的一种责任,压在肩上、放在心上,践行为民服务情怀,俯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帮着他们赚。农户、企业干的都是实业,做的都是实在事,需要的也是真招实功,科技特派员走出实验室,也要把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技术带下去,避免形式主义。利益共享。在不违反有关规定的情况下,科技特派员可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帮助攻关技术难题或以技术成果、专利发明入股,合理获取正当报酬。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参照柔性引才方式,与科技特派员展开深度合作,自主商定报酬待遇。

统筹抓好科技服务与人才培训。缺技术、缺人才是广大农村的客观存在,尤其是乡村振兴主战场,对技术与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科技特派员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履职尽责提供科技服务,还要在人才培训方面主动担当作为。突出科技示范推广。科技特派员要充分考虑服务地区的产业布局,帮助服务对象选准产业、争取政策支持,结合自身特长、行业趋势,为产业全周期、全链条发展提供领先技术保障。着眼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粮食安全等,积极在广大农村开展新品种培育推广、新技术示范运用,升级生产加工方式,降低劳动力投入,提高收益。灵活技术服务指导。疫情防控常态化挑战下,科技特派员应不囿于传统的技术服务方式,多运用互联网进行远程指导。要主动对接服务对象“领题”,应邀“解题”,随访“问需”,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支持。鼓励与相同或相近领域的科技特派员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整合科技人才力量,提供“多对一组团式”支持,打造示范基地或平台。注重帮带培训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重视培育青年人才“生力军”,壮大乡土人才“主力军”。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服务活动等方式,重点培训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实用技术人才、乡村工匠、乡村治理人才、公共卫生人才、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支持科技特派员识才、荐才、引才、育才,引聚各类专家人才,入驻工作站、专家工作室等平台;推行带徒培养、导师结对,培育一批高素质本土人才。

打造科技特派员建功理想环境。本土科技人才培养并非朝夕之功可成,科技特派员作为政策性安排,具有稳定性、权威性优势,仍将是未来较长时间里的基层科技人才主力,要努力为科技特派员打造理想工作环境,更好发挥人才效能,助其建功乡村振兴。优化配置资源。从科技特派员选派端口开始,充分掌握基层所需,鼓励个人自主申请,推动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双向选择,确保人岗相适。针对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薄弱环节,予以重点配置;对技术需求比较综合全面的,调度资源集中支持;评估服务对象发展现状和预期,统筹分级配置。放大赋能效应。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政策上,一如既往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法依规领办、创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产业化企业;项目上,面向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服务团提供本土人才培育项目、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按技术目标完成度给予奖补;资金上,盘活用好人才专项资金,争取上级重点人才资助项目资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入。用心管理服务。积极搭建科技特派员交流平台,促进技术同享、经验互鉴、问题共解,化“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选派申报、考核评价、项目支持和需求对接。举办科技特派员集中下沉服务、技术竞赛、总结表彰、典型推介等活动,推行领导联系科技特派员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减少后顾之忧。(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张显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