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以“三抓”促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9 20:42

近年来,双峰县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文件精神,强化领导、健全组织、严格考评,通过抓组织建设、抓范围覆盖、抓成果运用,实现公务员的观念、作风、状态转变,到得明显成效。

一、抓组织建设,促平时考核落实落地。根据《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结合全县实际,县委组织部通过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并报县委常委会研究,拟定《双峰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成立全县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平时考核工作,决定考核成果运用。全县各机关单位成立相应的考核领导小组,县直和乡镇街道均由党组(党委)书记任考核组长,具体主管人事政工的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为全县平时考核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为推动平时考核落到实处,实施细则对平时考核备案要求进行了规定,要求各机关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要及时报县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没有进行备案的,年度优秀比例审批一律核减5%;平时考核结果没有及时报县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的,每次核减年度优秀比例0.5%;未报备的,每次核减年度优秀比例1%。2021年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没有及时备案的8个单位,不仅核减了优秀比例,而且在2021年绩效考核中扣减了相应分值。

二、抓考核对象,促平时考核范围全覆盖。根据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规定,考核对象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进行考核。考虑到如只对公务员进行平时考核,大部分乡镇与县直单位都有公务员与事业人员身份,且有的单位事业身份人员多于公务员人数,同时领导干部根据要求也要进行平时考核,因此,在考核对象上,全县明确考核对象为全县各级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领导成员和非领导成员公务员都进行考核,事业编制人员也同样参照执行,其中领导成员的平时考核程序可适当简化。如全县事业人员较多的林业、交通、国土等单位的事业人员,通过平时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机关与事业人员待遇同等,对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2712名公务员,6276名事业人员全部参与平时考核。

三、抓结果运用,促干部队伍作风新变化。为从制度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真正形成“优者奖、懒者罚”的干事创业导向,确保平时考核结果落到实处,年度绩效奖金发放与平时考核挂钩,且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当年平时考核好的等次不得少于二个,且无一般或较差等次。同时,为确保平时考核办法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不定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检查,并建立了县级考核工作联系点。对于不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平时考核、考核办法形同虚设、对考核奖惩措施弄虚作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组织人事政工部门负责人,一律取消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依规依纪作出处理,严格问责。通过平时考核,增强公务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促使少数“无事可干”的人主动去“找事干”,在全县公务员队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