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坚持 四注重”深化乡镇领导班子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9 20:42

近年来,临澧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突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前瞻性、针对性、合理性、实效性,班子建设科学水平不断提高,整体结构持续优化,功能发挥显著增强,为农村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坚持五位一体,注重分析研判,提升班子建设的前瞻性。探索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按照年度考核、常态化考察观察、专项调研、任期考核、征求意见“五位一体”方式,对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整体结构、优化方向、进退留转、干部储备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做到准确掌握、定期研判,为县委对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优化提供决策参考。特别是近年来,结合日常考核实行常态化考察观察干部制度,重点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贯表现。同时,把专题调研作为深化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了解程度,提升分析研判准确度的重要补充。2018年创新开展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大调研活动,就首次引入反向测评体系,在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确定了担当作为的正反典型,并在后续机构改革人事调整过程中,对不担当、不作为的4名乡镇领导干部进行了降职或交流调整。

二、坚持人岗相适,注重优中选强,提升班子建设的针对性。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配强党政正职。坚决把政治表现放在干部考察的第一位,注重在重点工作落实中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2019年因落实上级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免去了1名乡镇党委书记职务。去年以来重用了4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成效较好的乡镇长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二是围绕事业发展充实班子。敢于打破思维惯性、打破体制壁垒,盘活干部资源,充实乡镇领导班子。近年来,先后通过“三类人员”“五方面人员”比选,选拔了27名熟悉胜任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三是聚焦基层一线选人用人。优先提拔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棚改征拆、安全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担当作为的乡镇干部。去年以来,提拔了18名在乡镇干事创业一线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安排了6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县政府工作部门任“一把手”,旗帜鲜明树立了重基层、重担当的“风向标”。

三、坚持精准搭配,注重结构优化,提升班子建设的合理性。一是年龄结构大幅优化。去年以来,陆续提拔了11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目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0岁,35岁及以下的占比上升到31.91%,35岁以下党政正职占比超过1/8,均达到《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定比例,老中青梯次结构基本形成。二是文化程度明显提升。近三年,陆续提拔重用了20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4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乡镇班子成员占比上升到68.09%,具备农村工作专业知识背景的班子成员明显增多。三是整体功能显著增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成功创建,油茶、脐橙、黄花鱼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现代小城镇群建设成绩斐然,新安镇被确定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住建部商贸物流试点小镇,佘市桥镇被评为全市电商示范乡镇。

四、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正向激励,提升班子建设的实效性。一是健全日常监管机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党员民主评议等监督制度,加强对用人权、管财权、审批权和决策权的监督。二是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职责权限,以事实为依据,对干部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及时准确研判分析,大胆合理容错免责。对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影响期满的同志给予肯定和客观评价。近年来,启用了1名曾受组织处理的乡镇干部担任党政正职。三是健全干部保障机制。大力开展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明确了加强基层建设的20条举措,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广大干部的若干措施》,从政治上激励关爱、工作上支持鼓励、待遇上充分保障、心理上关怀关爱四个方面细化了31条具体措施,让干部感受到党管干部的“力度”与“温度”。

(作者系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黄玉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