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9 20:42

巡视巡察是我党执政新时期的政治法宝,要充分认识到高质量巡视巡察工作在保持政治定力、净化政治生态、促进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性,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巡视巡察干部选配、人员抽调、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担当作为、全力配合,不断推动津市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准目标方向。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及时将巡视巡察工作相关制度和上级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等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精神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使命感,充分理解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巡视巡察工作的新使命,在全力建设清廉津市中提升方位感,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中彰显责任感。二是突出政治建设。注重查理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更加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切实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要注重查理论武装,看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情况,推动学懂弄通做实。要注重查政治“三力”,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注重查履职担当,看专项整治情况,推动工作扎实有效。要注重查作风纪律,看政治纪律规矩执行情况,推动严守法纪底线,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

二、坚持贯通融合,提升工作质量。一是要压实各级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市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落实被巡视巡察单位协同配合责任。要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强化督促指导,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整改成效。坚持“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到哪,组织部门就配合到哪”,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联络,确保联动不缺位。围绕日常考评、综合研判、客观评价、分类定级的多维度、立体式干部考核方式,结合巡视巡察,全面掌握领导班子日常运行和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对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或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构建更加完善的考核体系。二是要紧盯关键重点。积极推进组织工作与巡视巡察工作深度融合,深化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监督。要全面督查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要全面督查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形成强大合力。要全面督查干部选任情况,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要进行整体把脉,对被巡视单位选人用人的责任落实、选人标准、生态风气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衡量,以从严巡视推动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要全面督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全面督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盯紧关键问题,对照本级巡视巡察、上级巡视提出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步步深入,使提出的意见、得出的结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真正让巡视巡察工作发挥实效,更好服务市委“6+3+1”中心大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巡察铁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巡察铁军,在“提质”上下功夫,在“肃纪”上动真格,在“谋实”上做文章,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向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加强力量配备。优化巡视巡察机构“一办两组”设置,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巡视巡察工作力量,今年抽调16名科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参与本级巡视巡察,选派2名优秀干部参与常德市委巡视巡察,2名优秀干部参与交叉巡察,去年以来,为巡察办及巡察组调剂了5名行政编制,增强工作力量。二是开展学习培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和部署,推进巡视巡察知识纳入各类主体班次,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认识了解,强化各级党组织自觉接受巡视巡察、支持配合巡视巡察的政治意识。结合“津津有味”大讲堂,全面开展巡视巡察干部“大轮训”、专业知识“大学习”、岗前业务“大培训”,采取专题培训、上级调训、以巡带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补齐能力短板。三是加大关心关爱。依托全市“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六大关爱行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巡察干部各项福利待遇,加大关爱力度,增强干部归属感。严明纪律作风,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增强巡察干部自我防护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切实增强巡视巡察公信力。

四、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一是组织处理时充分考虑。要把整改落实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需要采取措施的,坚决按要求和程序进行组织处理。二是选拔任用时严格把关。坚持干部选拔任用与干部廉政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情况挂钩,对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的,将如实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年度实绩考核反向扣分指标,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领导班子酌情减分,切实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制度校准时全面吸纳。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及时从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和防范措施,通过对机构设置、人员、制度的及时调整和处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和新的问题发生。

(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叶春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