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争当“四员”践初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1 06:34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重道远,组工干部重任在肩,要争当创新思想领航员、组织体系施工员、党员干部勤务员、人才生态护林员。

争当学思践悟党的创新思想的“领航员”。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抓紧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主体班培训重要课程,党组织学习必修课程,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挖掘红色湘西、红色吉首革命文化资源,用好塔卧革命根据地、十八洞村等红色教育资源,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发一批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和教材,积极推出红色微视频、微音频等线上教育,党校主体班至少安排1次红色教育。抓实干部培训教育。把学习党的创新思想作为培训教育主要内容,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党的先进理论融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理论宣讲、专题讲座、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教育、红星云等信息化载体,推动学习常学常新。抓好融会贯通教育。把学习新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分专题深入学习研讨,推动凝神聚气、扎根铸魂、践于行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理论学习固化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总支(党支部)的经常性课题,推动全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

争当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施工员”。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鲜明导向。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扭住换届关键,把好政治标准,逐单位研判“过筛子”,确保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深度融合。建立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标杆引领”计划,打造“两新”组织商圈党建、产业链党建、州市结对共建等特色品牌。完善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进机关、国企、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述职督查通报制度。稳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乡村治理共同体。推动“党建引领·五进小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城市社区共联共建、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站)全覆盖。推动制定落实村(社区)依法自治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开展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过多过滥问题整治,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高效率覆盖。高效转化党建促振兴优势。做好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制定乡村振兴“五级责任清单”。推进农民大学生培训计划,开展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行动,促进振兴人才“回流”。村级运转经费、“一肩挑”的年平均报酬逐年提标,适当提高其他村干部报酬和离任村主干生活补贴,把后顾之忧解决好。市统筹、乡组织、村实施,产业项目资金以集体经济为主,探索“外向型”“功能型”集体经济多元模式,把经济基础夯实好。

争当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干部队伍的“勤务员”。为政之要,惟在用人。从政治上鲜明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开展好政治建设考察“回头看”,加大督查整改和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注重在重要工作、重大斗争中考察干部政治表现,作为干部选任、职级晋升、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强化干部急难险重中政治历练。从能力上锻炼干部。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通过实战演练、专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素质。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锤炼“八大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跨部门、跨行业、下基层交流任职。注重运用谈心谈话、延伸考察、家访等“一线考察法”给干部精准“画像”。从奖惩中激发动力。完善日常管理监督机制,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手段。统筹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期考核,优化干部考核体系。抓好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基层一线干部等政策规定的落实落地,大力提拔使用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统筹推进职务职级并行,全面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的具体规定。落实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和体检、带薪休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争当近悦远来优良人才生态的“护林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不拘一格引才。健全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新的管理机制。结合“十四五”规划,依托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科学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完善校地合作资源共享机制,推行“引才行动进校园”活动,打造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强化校企合作力度。落实好市级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经常性组织走访慰问、解决引进人才户籍、住房、家属随迁就业、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加大力度育才。立足本土资源加大农村基层人才培训力度,依托校企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实施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采用继续教育、短期培训、专题讲座、外派学习、挂职锻炼、发达地区委培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人才综合能力素质,推进企事业单位与科院研所深度合作。遴选教育、卫计、农业等基层一线人才到上级相关单位跟班学习,选派优秀年轻人才赴周边发达地区挂职交流学习。聚合项目扶持优势,推动校地、政企合作创办专家工作站、试验站,延伸特色农产品创新链,壮大乡村旅游产业链。转变方式用才。探索按需设岗、竞争上岗、以岗定酬、合同管理等柔性用才可行性举措,引入竞争上岗机制,对单位领导人员实行聘任、选任、委任和考任。落实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破解科技人才基层服务的政策支撑、职称评定、利益分配障碍,实施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激励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等人才在基层创新创业,强化村(社区)“两委”人才在发展产业、带头致富方面进一步担当作为。

(作者系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梦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