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去疴除积弊 整装再出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1 06:34

今年3月以来,沅陵县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作风整顿行动,着力整顿不讲政治、不守规矩、懒政怠政、不作为等问题,激励全县广大干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沅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望闻问切,做到人人过关。一是精准把脉。深入梳理当前影响贯彻落实的重要因素、重点环节,划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规矩纪律意识不强、临时机构管理不规范六类整顿重点,对照问题逐一“精准画像”,深度聚焦“佛系型”“躺平式”“木偶型”“打盹型”等十类作风顽疾,提供精确靶向,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明晰流程。制定作风整顿流程图,做到任务清、时限明、责任实。全县共查摆领导班子问题1089条,干部职工个人问题21258条,谈心谈话1038人次,收集问题147个;对重点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股级负责人开展为期一月的网络问效测评,网络访问量达248177人次,参与投票67791人,累计投票137749票,收到群众留言2.1万条,其中反映实质性问题111条,涉及31人,均移交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三是强化督查。派出巡回督查组按照拉条挂账方式进行不间断巡回督查,对思想认识不充分、工作不落实、行动不迅速、成效不明显地进行书面通报、限期整改到位。

对症下药,敢于动真碰硬。一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县领导谋篇布局、精准督导,县纪委监委部门统筹推进,组织部门综合协调,作风整顿组驻点监督,被整顿单位勇担主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确保上下协同、一贯到底。二是坚持深挖细究严处。通过民主测评、谈心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问效、网络问效测评等措施,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对13个重点经济部门、民生部门进行巡察、审计。对一般性、共性问题,由整顿组督促被整顿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处置到位,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重点突出问题,经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后,移交相关部门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置。共通报单位和乡镇60次,黄牌预警11人,第一形态问责80余人。三是严格落实“六个一批”。被整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按照“鼓励推动、晋升职级、提拔重用、约谈调整、违纪处理、移交线索调查”六类干部进行分类,上报整顿行动领导小组,经县委研究后,依照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实行“六个一批”,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持续巩固整顿成果。

药到病除,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头雁效应更加明显。领导干部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和服务能力得到根本好转,全县上下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热烈浓厚。“关键少数”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沉下身子,听民情办实事,着力解决征地拆迁、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安全隐患等疑难杂症,尤其是在打通道路“肠梗阻”方面,获得群众一片好评。二是干部作风切实转变。35家县直机关事业单位、241个股室完成轮岗交流工作。干部职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无故旷工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推诿扯皮现象大幅度降低,工作效率提升明显,营商环境得到实质性提升。三是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县委组织部制定完善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办法(试行)》,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中,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在这次作风整顿行动中,涌现出大批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敢于担当、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8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任领导班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