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三抓三提三到位 做实绩考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2 22:35

2021年,湘乡市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采取“三抓三提三到位”举措,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湘潭市2021年度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获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省级优秀单位,继续保持省平安县(市)称号,位列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6强。

突出“三抓”,精心谋篇布局

抓高标对齐。对标对表湘潭市2021年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制定湘乡市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内容分解成82项,做到每项指标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项任务都有分解清单、时间节点和量化成果。抓高频调度。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由市委书记负总责,市委副书记、市长负责经济指标,副书记负责具体业务,每季度至少调度一次,全年专题部署调度绩效考核工作8次。抓高效联动。建立健全市考带县考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将省、湘潭市年度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指标纳入我市绩效考核中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突出“三提”,精准服务发展

提速经济建设。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优化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分值由2020年的40分增加到2021年的60分,其中真抓实干、项目建设、争资争项等重点工作权重达到50%以上,形成了以发展为轴心的绩效工作总体布局。提高发展质效。焦用工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科学确定就业、征地拆迁和信贷融资目标,用绩效管理手段倒逼各单位破解企业发展难题。2021年,全市为企业解决用工3989人,完成土地征拆5374亩,向423家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37亿元,有效支持了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民生温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打通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难点和堵点。2021年,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县市区优秀行列,排湘潭市第二;全省社会公众安全感测评得分实现“六连升”、再创新高。

突出“三到位”,精细运用结果

督导到位。全年共督导绩效考核工作12次,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下发交办函,组织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办法,确保指标任务有效推进。激励到位。坚持“谁加快发展谁就得高分、谁排名靠前谁就多加分、谁获得奖励谁就得优秀”的原则,实行激励措施,强化结果运用。4月份,对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做出贡献的6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奖励。2021年湘乡市获得省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的4个牵头单位将直接晋档优秀等次。问责到位。强化绩效问责,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给湘乡造成负面影响、在绩效考核中扣分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