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助推器”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2 22:35

冷水江市委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突出考核组织实施、指标设置、过程管理、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出台《冷水江市关于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做好整体谋划,组织部门集中统一指导,做好政策解读。各单位都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具体考核方案,成立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1名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构。同时,各单位及时组织教育培训,对《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进行详细解读,

突出目标精准。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考核项目。进一步量化考核要求,健全完善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动态管理、实绩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如,市公安局按照“谁了解谁评价、一级考核一级”原则,全面开展民警职工平时考核工作。市委办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轮讨论和征求意见,先后进行11次修订,制定出台《市委办2021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暨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以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按照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公务员所履行职责的不同,在出勤、业绩、清廉、能力情况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

突出体系完备。各单位都制定了较完善的考核内容和较为科学的考核方式,通过对个人日考勤、周记录、月分析、季考评的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考核体系。在每个季度的考核中,分管领导对所分管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及工作实绩逐人评价,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将评价结果汇总后报分管领导审核。80%以上的单位都对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环境整治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考验的工作提出加分值。如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都根据单位实际做出细致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建立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动态管理、实绩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服务群众项目多的部门,突出考核服务态度、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等方面。

突出结果公正。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紧密挂钩,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于平时考核工作懈怠、平时考核结果不佳的,年度考核不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中有“一般”或“较差”等次的不评定为“优秀”等次。如,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将平时考核中没有一个“好”等次的公务员申报为“优秀”等次,对此,公务员办坚决不予审批。对平时考核参与度高、开展情况好的单位,如市委办、市公安局等单位,提高年度考核5%的优秀比例。同时,要求各单位将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与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挂钩,与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挂钩。如市委办将平时考核的情况按加减分打分到个人,年底按得分情况分成ABCD四档,绩效考核奖金按相应档次拉开距离发放,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真正起到激励与约束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