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水业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打造“兴水惠民”精品工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3 16:53

“市民用水难点在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在哪里”。长沙水业集团结合“项目时间跨度长、工程体量大、流动党员多”的实际情况,坚持把支部建设在项目终端,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长沙市第二水厂扩建工程智水慧民党员先锋队”,把施工现场建成党建实践阵地,建立党员活动室,逐步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环节有党员盯,关键时刻有党员冲的浓厚氛围。

——攻坚艰难险重

据了解,洋湖水厂二期改扩建工程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主体施工,设备、工艺管道安装,试通水运行正常。预计6月20日全面完工投产,届时日供水能力将达35万吨,供水能力再翻两番,可为南二环至云栖路以南、大王山、洋湖、坪塘等区域近100余万长沙市民提供用水保障。项目临时党支部是为保障工程建设和供水安全稳定而组建,自组建以来承担了水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民生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水厂扩建和民生服务中为保障供水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在基层高高飘扬的一面鲜红的旗帜。

001.jpg

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

洋湖水厂地处长沙河西地区洋湖版块,近几年,随着长沙河西地区的高速发展,河西现有3个水厂均长期超负荷运转,不能满足人们的正常用水需求。尤其是在河西供水高远程地区,每逢早晚高峰期水量小、水压不足等用水问题突出,同时,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快速发展,洋湖水厂以南用水需求持续增加,供水形势愈发严峻。为此,项目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联合洋湖水厂党员突击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助推水厂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如期实现供水。

——坚守润泽万家

他们不多言语,一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他们的存在,我们或早习以为常。可就是这平凡的一群人,一直在背后默默闪耀着他们的光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执着于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倾心奉献于服务民生事业。每一位水业人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以自己的力量诠释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以自己的历练奋斗见证着水业的腾飞。

002.jpg

党员突击队队员进行设备检修准备

戴着头盔,穿着工作服,沿着生产线巡查、做记录,对加压泵站、重要供水管网设备进行“拉网式”巡查,认真观测每一处设备设施运行......这就是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的工作日常。为保质保量完成水厂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和水厂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认真巡查和摸排水厂二期的整个设备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他们克服疫情影响,“白+黑”“5+2”,睡工地,赶工期,夜以继日,挂图作战,边生产边施工,有序推进厂区多个施工项目,用时短短3个月建成了一座5万吨/天供水规模的一体化净水装置,及时缓解了河西片区供水压力,同时仅仅用1年多的时间就完成全部施工建设并投运。

——忠诚践行使命

临时党支部书记介绍,水厂二期扩建包括取水工程和净水厂工程两部分内容。取水工程以湘江为水源,对现有取水泵房进行改造;净水厂工程包括扩建工程和一期工程改造。采用叠池技术将絮凝沉淀池与清水池合建、臭氧接触池与活性炭吸附池合建,不设置提升泵站,最大程度地节约用地面积。净水处理是利用“预处理+常规净水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消毒”组合工艺,污泥采用“重力浓缩+机械脱水处理”处理工艺,脱水后泥饼外运处置。

党员突击队队长说,为确保河西区域市民用水,在二期扩建过程中,既要保持一期正常生产,又要确保二期顺利施工,还要防范并及时处置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干扰导致出现影响正常生产的问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巨大,从2021年5月一直到现在,党员们主动加班加点,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岗位,以坚守一线捍卫忠诚,以忠诚守护润泽万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真心为民的初心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