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委组织部:联点包片压实组织工作责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3 17:42

“有的乡镇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对组织工作缺少统筹谋划,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上热下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手段单一,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党建业务当‘甩手掌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薄弱环节。”6月23日,安化县库区乡镇组织工作暨包片联点工作调度会上,县委组织部联点干部与乡镇干部一起“揭丑亮疤”,查找组织工作的短板弱项。

近期,安化县制定全县组织工作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片制度、部机关党员全员抓党建制度、部机关干部“走基层、听情况、交朋友”谈心谈话活动方案,深入实施组织系统“强基工程”,全力打造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勤政务实、严以律己的组工干部队伍,努力推进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县三个片区上半年工作调度会相继召开,总结成绩,鞭策后进,对基层党建、整建提质、集体经济、干部建设、人才管理、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全面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引擎。

联点包片不留盲区。县委组织部将攻坚行动成效纳入组织部党员积分管理核心指标,成立11个党建工作指导组,组工干部人人当好基层党建“督查员”“排头兵”,实现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建指导全覆盖。安排45名干部走进89个村(社区),与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在田间地头摸情况、听意见、交朋友,当好组织工作质量“探测头”。全县24个乡镇(园区)、89个县直单位及二级机构划分为3个片区,组织部长牵头抓总,明确3名部务会成员包片调度3-4个指导组。指导组成员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蹲点指导,负责组内业务指导和质量把关,卫健、教育系统联点员下沉到县城区学校、医院,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手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

联动指导打通堵点。建立指导组内部联动机制,指导组聚焦全县组织工作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立足各单位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指导,抽调片区内联点单位党务骨干参与交叉指导,增加单位间的横向交流。建立片区内部联动机制,部务会成员既“解剖麻雀”又“全面把脉”,每季度选定一个乡镇承办片区组织工作现场调度会议,挖掘先进典型介绍经验,鞭策后进单位比学赶超,督促指导组知责担责共同进步。建立全县联动机制,县委组织部实行基层党建月提示、季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排名制度,常规工作有提示、重点任务有清单、指导督查有反馈,根据需要成立机动小分队精准指导,有力提升全县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联网考评抓出实效。建立联点指导“四个一次”制度,指导组每月“下蹲”督促一次组织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指导情况通报,每季度向部领导反馈一次问题,每半年参加一次联系单位工作推进会,“号脉”“会诊”常态化,突出党建实效化指导。指导员列席参加联点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现场把关、现场考评,促进基层党建向实向好转变,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建立组织工作与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政治建设考察等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平时考核分+年度集中考评分+党建实效分+奖罚分”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将联点包片指导督查发现的情况作为组织工作质量的重要参照,调度会上对乡镇党委点出问题70多个,推动基层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双向提升。

库区片调度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曙波指出,“分片区召开调度会,是压实部务会成员联点包片责任,推动全县组织工作攻坚行动步步紧跟、招招落实的重要举措。广大组工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齐心协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为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五个安化’建设事业贡献磅礴组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