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家访访出干部监督管理新方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5 07:42

近年来,资兴市创新干部监督管理方式,大力推行干部家访制度,推动监督管理范围从工作圈向生活圈,从身边同事圈、服务对象圈向家人圈、朋友圈延伸,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既重约束更重激励。

突出重点,聚焦“六类人”。家访对象主要是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近期拟提拔重用或调整交流人员、近期受组织处理人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认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人员、未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人员以及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人员等六类人员。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关心关爱,抓早抓小抓预防,发挥家访“提醒”“鼓劲”“解难”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创新方式,念好“三字诀”。结合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和日常走访等,深入居民小区和干部家中,通过“察、谈、访”,直接听取干部家属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相关情况。“察”即察家境,了解干部经济状况、兴趣爱好、家庭成员等;“谈”即谈表现,了解干部家庭关系、家里表现、业余生活等;“访”即访群众,通过走访干部邻居、小区居民、物管人员、社区干部等,了解干部的邻里关系、社会交往、公众形象等。

运用成果,坚持“零容忍”。对家访中收集到的反映干部经济状况、生活作风、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重要异常信息,组织部门予以调查核实,情节轻微的,及时提醒、函询或诫勉;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移交有关部门依规依法处理。干部家访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反映作风差、品行差、形象差的,经调查核实,一律暂缓或取消提拔重用资格,当年度不得评先评优。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在处理以后,还要以电话或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回访,了解被家访干部反应情况、变化情况,以确保问题解决取得实效。干部家访制度实施以来,共对330多名干部进行家访,取消提拔重用资格2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