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6 11:17

习近平同志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新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应了人民重大关切,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全力确保龙山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我们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始终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当前,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日趋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们要始终站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守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二、要深化思想认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以更强烈的担当和更务实的举措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健全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和最高层次,具有根本性的战略意义。要把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增强忧患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做好保密、信访维稳等常态化工作;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抓实安全生产,全面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系列专项行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三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我国经济安全包括国民经济安全、金融体系安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等众多方面,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要狠抓财源和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壮大“小微企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三、要突出党建引领,以最有力举措全面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关键在党,根本在人。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使命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的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活动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的规律特点、形势任务和具体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和谐的职责使命。二要切实提高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要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重点推进领导干部国家安全培训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让每名公民和每个组织都能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和社会堤坝。三要压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领域、行业优势,把国家安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方向上把关、政策上支持、投入上保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把国家安全工作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做到国家安全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引领,切实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作者系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