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聚焦中心大局 释放队伍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6 11:17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武陵区委坚持聚焦中心大局,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为武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远光灯”与“聚光灯”双频切换,考准选准干部。把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尺,注重切换“远光灯”和“聚光灯”,统筹一线考察、任前考察、平时考察、动态考察工作。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考察成果运用到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在区管干部岗评中,对政治建设考察评为一般的领导干部一律不得评优,评价较差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干部考核时提高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所占权重,聚焦干部工作实绩形成量化实化、可查可考的落实标准,将结果兑现在干部选用中。建立健全常态选用体系。理顺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工作流程,制定区管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手册。持续优化班子结构,用好用活各年龄段干部。完善考核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数据库,实现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的动态分析和预警纠偏。建立健全一线选用体系。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污染防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一线重点领域,聚焦干部突出表现,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建立在一线识别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选拔干部的导向机制。

二、“接天线”与“接地线”双线串联,抓实教育管理。注重上“接天线”,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理论精神和政策,同时下“接地线”,结合本土实际、改进教育管理方法。突出时效抓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跟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分层级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通过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智慧党建平台等开展专题培训班,做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开展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办好专题研讨班与外训班,开展实践调研,为武陵发展提供脑力富矿。围绕中心抓锤炼。注重在疫情防控、村居换届、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中心工作中锤炼干部,力促中心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充分锤炼干部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八大本领”。注重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推进工作中提升干部政治领悟能力,注重在村居换届工作中磨练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注重在接访工作中强化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严爱结合强管理。更加结合武陵实际管理干部,不断完善容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畅通上升渠道、做好心理辅导,落实减负提能等措施为干部加油鼓劲。

三、“筑凤巢”与“伸榄枝”双向发力,优化人才布局。致力从“筑凤巢”——不断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与“伸榄枝”——持续优化引进措施双向发力,进一步优化武陵人才布局,不断打造湘西北人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优化政策强化引力。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在以往政策主要服务行政事业单位、规模以上企业新引进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政策享受范围,将小微企业,创业团队人才纳入享受范围,打破“唯学历论”,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营造平台催生磁力。不断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持之以恒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扩大58众创创新创业街、创业孵化器等平台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上海·武陵飞地孵化器”作用,充分利用上海和武陵区两地资源,促进两地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的双向流通和共享。提升服务凝心聚力。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的人才服务模式,精细落实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评聘、津贴。对人才的相关信息进行精确管理,并纳入市人才数据库。对人才的配套保障措施进行精心服务,致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全方位服务,打好“温情牌”,让武陵人才凝心聚力。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宗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