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坚持“三个聚焦” 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6 11:15

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小溪村距离郴州市中心城区15公里,全村总面积15.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00亩,林地面积7300亩,共有村民2631人。该村有风景秀丽的白石仙景点,有储量丰富多种有色金属矿物的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还有正在筹建的区级招商引资投资过亿的万瑞新材料项目。为做好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工作队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坚持“三个聚焦”,扛牢政治责任,发挥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聚焦队伍建设扛牢责任担当。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实情。联系小溪村的区领导多次到小溪村走村入户调研,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定好盘子,摸清底子,规划路子,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长远谋划。二是强化队伍培训管理。抓好队伍“领头雁”队伍建设,对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采用“小班额”精准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强村富民实践能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得好。三是党性锻炼提升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村集体经济和项目资金管理,加强警示教育,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纪律保障。

聚焦文化振兴凝聚发展力量。一是挖掘红色文化。深挖小溪村文化底蕴,合理开发、利用骑田岭武工队驻地旧地、红军疗伤和军民大会旧址“田氏春公宗祠”等红色旅游资源和白石仙自然风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小溪村被国家住建部授牌“中国传统村落”。二是加强教育资助。小溪村教学点师资力量较薄弱,设施简陋。作为帮扶单位,北湖实验学校与村小学结对共建后,聚焦教育资助,每年帮扶2万元资金用于小学基础设施建设。该校还通过选派工作人员长期驻村、提供教学物资设备、开设名师课堂等途径,实现两校资源共享,切实提升了教师队伍业务能力、综合素养和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汇聚乡土人才。对本村的乡土人才和乡贤人士,通过线上交流、座谈走访等方式,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听取他们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找出路,引资金,出点子。该村还对考录二本以上高等学校学生,给予每生3000元的现金奖励。

聚焦系统衔接推进兴业富民。一是做好防贫返贫监测。小溪村有25户脱贫户,驻村帮扶工作队每月以走访的形式,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对“九类人员”走访排查,督促监测户、脱贫户帮扶(联系)责任人入户对接。对全村986户村民进行大排查,将监测对象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鼓励和引导脱贫户自主创业。二是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小溪村现有蜂尚蜂业、藏香猪养殖、小龙虾养殖、绿之然食用菌种植、黄桃种植、中药材吴茱萸种植和光伏发电7个扶贫产业项目和小溪葱传统种植项目,但面临产销两头对接不顺畅、产业与农民增收关联度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相关农业专家、金融机构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工作队员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助村民“卖货”,协调厂商“点对点”收购,动员脱贫户就近就业等办法,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共同建设美丽乡村。通过走家入户的形式,宣传动员村民共同开展美丽屋场建设。积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自建房建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共建共治”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等方面能力建设,全力营造美好生活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