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田间110”为乡村振兴凝聚农技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0

“像这个叶子起了麻点的,主要是生理性赤枯病,会造成根系不发达,植株就长不了,越长越疏。这种情况的话有几种处理措施,耘田、用药和排水、降低水位。”在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塘村,市植保站站长廖用信正在田间指导农户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

蔡家塘村国家级制种基地,从最初的二三十亩,到带动赤塘、天心、资源和清水等周边村一起参与,再到目前已超过5000亩的制种总面积。经过11年的发展壮大,作为见证者,该村村支书杨恢臻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武冈市“田间110”农技志愿服务队员。杨恢臻说:“制种面积扩大,但农户的种植水平和种植技术没有跟上来,尤其是田间虫害识别能力太差。自从农业局成立了‘田间110’以后,我们有不懂的,只要打电话,‘田间110’的同志就可以马上来给我们解决。”

依托高级农艺师、高级兽医师、高级水产工程师等专家团队和种田能手、养殖能手、农民合作社经理人等能人,武冈市近年来组建了“田间110”农技志愿服务队。该举措有利于将乡村振兴与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结合到一起“同部署、同调研、同整改、同总结”,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种养生产基地为重点管理对象,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信息等“六送”惠农服务。在对作物栽培、植保等进行全面辅导的同时,办好培训班和夜校、推行现场示范表演、开通“村村响”,让最新的农业技术和最好的信息服务惠及全市14万农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