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坚持“五个结合”着力构建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0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根本遵循和有力保障。近年来,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规律,持续加压发力,聚焦选人用人监督、日常管理、举报监督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

1.坚持“选”与“查”相结合,严把选人用人前沿关口。着力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干部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将干部监督有效嵌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防止“带病提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是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双控预审”制度。对档案问题核查不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瞒报或漏报较重、廉洁自律存在问题、信访举报尚未查清的干部,一律暂缓任用或取消考察对象资格。2022年以来,受理把关各单位干部预审50批次300余人次,受理各县市区干部调整备案27批次955人次。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拓宽干部选任前监督渠道,依托“四位一体”12380举报平台,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今年以来,共公示市管干部3批76人次,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扎实开展选人用人巡察检查。结合市委巡察工作,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突出对用人导向、用人风气、用人质量的检查,实现从注重过程向注重结果转变、从关注程序向关注导向转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截止目前,已开展14个单位(部门)的专项检查,推动解决问题56个。

2.坚持“常”与“细”相结合,抓实干部队伍日常监督。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全覆盖盯紧人、把好关,筑好干部监督“防火墙”。一是从严推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精心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压实填报工作责任。2022年全市组织1505名市管干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全部予以分类整理归档,并按照一定比例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查少报、漏报、瞒报情形。二是全面加强出国(境)管理。深化开展证照专项清理,与公安部门出入境同步更新、无缝对接,全市完成登记备案人数32674人,集中统一管理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12274本。定期组织出国(境)管理工作专项督查,交办推动问题整改,有效降低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出国(境)风险。三是突出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制定出台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流程,及时发现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结合年度考核、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提醒谈话党员干部63人次,函询3人次。

3.坚持“点”与“面”相结合,拓展干部监督管理外延。注重发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机制、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着力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同作用。一是在畅通举报渠道上发力。构建网络、电话、信件、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平台,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组织系统举报受理范围的知晓度。严格落实专人接访、专人负责,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中反映情况紧急、重要的举报件,即时受理、即刻报批、立即办理。二是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工作。制定出台《举报和信访受理办理工作流程》《“12380”举报操作手册》,全面规范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2年以来,受理各类信访举报52件。三是用好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成员单位干部监督力量,拓宽干部监督信息收集渠道,全方位收集干部信息,健全监督预警体系,发挥好“缓冲带”的作用。同时,聘请特邀监督员,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

4.坚持“改”与“立”相结合,深化干部监督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注重强化结果运用,以问题整改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一是明确整改责任。把日常监督、选人用人检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分类细化,逐条列出整改责任单位、时效要求,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对单销号”,对重点问题由部领导挂牌督办。二是坚持交办督办并行。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坚持第一时间交办,同步开展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推动立行立改。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把干部监督过程中掌握的情况,纳入干部档案管理内容,作为考察、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近年来,先后制定完善《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永州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永州市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提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永州市市管职级干部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规定,为全市选人用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5.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政治关怀、思想关怀和生活关怀,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的问题,促进干部身心健康。二是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勇于为担当者担当。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证明,加大力度打击诬告陷害,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