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人才下沉齐发力 服务乡村促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0

“通过科技改良增强品质和口感,宁远九嶷香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5%。”科技特派员李卫东说道。近两年来,宁远县聚焦人才振兴,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持续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人才到乡村,群众思路清。大力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示范带头作用。宁远县将退役军人、乡贤、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等共782人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和“两代表一委员”中,充分发挥人才传帮带作用。开展人才下乡带动培育一批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对接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一流院校,20多名研究生来“大元社”开展研学,服务留守儿童。在422个行政村(社区)普及开办乡村学堂,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积极引导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先后打造了乐田农业、康德佳林业、圣粱种业等一大批本土品牌,为乡村振兴提高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邀请实战经验丰富的电商运营和直播带货销售专家十多位,举办为期4天的农文旅电商技能专题培训,帮助参加培训的50余名学员快速掌握前沿实用的直播销售技巧,推介本县旅游景点、特色农产品等,促进乡村振兴。

送技到乡村,产业质效升。选优科技特派员促振兴,深化创新人才服务助力乡村发展。宁远县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整合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172名,组建林业、农业、畜牧、旅游等专家服务组,按照“一乡一队、一村一人”模式,实现11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全覆盖,各级科技专家服务对接企业、合作社等1355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几十余项。开展“九嶷大讲堂”培训,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26名专家教授为宁远特色产业发展授课,培训农村电商、油茶种植、生猪养殖等支柱产业村级发展带头人651人,为乡村产业发展和乡土人才培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支人才服务小分队纷纷走村入户、上山下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农业小分队共接受线上咨询200多次,现场解决生产技术问题30多个。

赋能到乡村,振兴有底气。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完善人才引进使用激励保障机制。宁远县周密组织2022年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已吸引108名各地人才报名。聚焦教育、医卫等重点民生领域,完成农医特岗生定向培养目标任务10人,在全县调剂100个事业编制作为人才编制“蓄水池”,用于农村教育和医疗人才安置。出台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七条措施,提高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的津贴标准,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进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由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相关补贴、奖励。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总量稳步增长,截至目前,专业技术人才由7044人增长到9562人,技能人才由1132人增长到1851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