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用心用力锻造组工宣传最强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7 23:30

今年来,吉首市委组织部切实强化组工宣传工作,注重组织工作质量,增强组工干部综合素能,在“势”“实”“识”上用心用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写善思、实干担当的组工宣传军。

在“势”上用心用力,立起重视宣传的“风向标”。一是高规格成立领导机构。部务会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部务会成员为副组长,涵盖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绩效等全部科室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研究室和办公室同志共同具体抓,抓具体。二是全覆盖压实宣传责任。全市以“组织信息宣传工作为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服务”为主线,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出台《2022年组工宣传工作方案》,把全市73个市直单位、11个乡镇街道和11个市属国企全数纳入进来,明确年度任务,纳入日常加分、年底考核评价项目。三是多维度建立学习机制。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例会、组织工作调度会的“第一议题”,依托“周五课堂”、“组工讲堂”、“组工论坛”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邀请信息宣传战线经验丰富的同志、党校老师讲党课,并辅之于一定的闭卷测试,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个人年度综合考评,确保部机关干部全年实际参学率在90%以上。

在“实”上用心用力,练出能征善战的“尖刀兵”。一是建立全员信息积分制。制定《2022年吉首市组工干部信息宣传上稿积分制管理办法》,根据中央、省、州信息宣传工作重点设定相应分值,以机关组室、办、中心和基层党(工)委为单位,按照“月初提醒、月末统计、季度通报”制度跟踪信息进展,量化积分管理,由研究室、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形成全员信息长效机制。二是组建信息宣传核心团。成立了部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委员、各单位通讯员(信息员)的核心队伍,创新开展信息宣传“导师带徒”结对帮扶制度,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带徒原则,挑选了分管副部长、各组室负责人、研究室同志等信息宣传工作擅长、经验丰富的同志分别担任年轻干部信息宣传工作“业务导师”。三是搭建信息宣传“智囊库”。采取“点单式”“派单式”“订单式”方式,向各组室、办、中心或基层党(工)委、市直机关宣传员定时抓选题,定时限时“约”稿。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人才引育、基层治理等大局、重点工作,关注中央关注、基层反映的热点问题,抓住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实时动态等,要求每周报送动态类信息,每月上报参阅类信息,每季度上报不少于一则经验类信息,搭建好组工信息宣传“智囊库”。

在“识”上用心用力,扮靓组织工作的“成绩单”。一是营造一批比学赶超“主旋律”。建立“周速览、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通报机制,以“吉首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载体,每周展示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每月通过提醒清单、跟踪调度的方式,推动组工干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季度通报的方式,拿出工作成效“晒一晒”“比一比”,按照积分排名在宣传上“给劲”;结合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结果和公务员平时考核成绩,评选出“好”等次。二是训练一批综合素能“主力军”。针对能写善思的优秀选调生、年轻公务员到部机关专项培训、跟班轮训,时长为3个月。从事业务工作学习,积极参与干部考察、教育培训、工作考核等工作契机,培养出会总结、会提炼、会动笔的新型组工干部,把“安专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练就干部成长“摇篮”。对责任心强、实绩突出的干部表彰奖励、优先提拔,对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干部给予谈话提醒或组织调整。三是破解一批急难愁盼“主问题”。强调宣传信息干部多到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挖掘基层鲜活经验,解决层次矛盾问题,防止“网上调研”“闭门造车”。如在调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现存在产业单一、基层党组织发展观念弱化、资金缺乏等问题,成立一批村集体经济调研小组,完成调研走访全市11个乡镇(街道),146个村(社区),探索出“党建+产业”联结机制,总结出龙头带动、资产经营、服务创收、村企结对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增强“造血”功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