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四个到位”打造驻村帮扶“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8 23:16

永兴县紧扣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选育管用”齐发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驻村帮扶“铁军”,为助力乡村振兴释放新活力。

选优配强到位。坚持“尽锐”出战、因村选人,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和组织部门审核备案等层层筛选,严把驻村干部入口关,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81人、工作队员122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57人,科级及以上干部70人,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9人,队伍中既有以前曾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老兵”,也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锐”,既有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操盘手”,也有长期从事机关工作的“政策通”,实现了驻村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工作经验稳中有优。

赋能培训到位。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实行分级、分片、分类培训,先后组织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4次集中轮训,由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等部门业务骨干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抓好村级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和选派干部管理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讲解,帮助选派驻村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增强帮扶工作能力。同时结合乡镇(街道)工作例会,建立乡镇(街道)驻村帮扶常态化培训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驻村帮扶片区工作会议。

从严管理到位。创新开展线上管理全覆盖,依托“企业微信”APP实时定位和人脸识别功能,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出勤、请假、出差数据线上管理、云端监控,并定期通报考勤签到情况,提高管理效率,杜绝“代签”“走读”“两头跑”现象。积极开展驻村工作队平时考核,采取定期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化对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重点工作推进、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实现考核管理常态化。2021年以来,共下发通报两期,约谈处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4人。

激励保障到位。用心当好驻村干部“娘家人”,巩固深化基层一线干部“1+N”关怀激励机制,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关心慰问驻村干部,构建完整的关心关爱机制,全面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走访慰问、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保险、生活补助保障措施。坚持在驻村帮扶一线,考察识别任用“三牛”型干部,对驻村工作队员提高年度评优比例,加大职级晋升力度,共有42名表现优秀的队员被评为年度优秀等次,11名业绩突出的队员进行了职级晋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