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证思维抓实乡镇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8 23:16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乡镇党委书记的首要之责、根本之责、当然之责。乡镇党委书记如何履行好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是一个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升的永恒课题。笔者认为,乡镇党委书记在党建工作实践中若能植入辩证思维,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要上下贯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党委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执行者,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既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搞上下一般粗,也不能各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须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本地的实际情况有效结合起来,确保既不偏离方向,又不脱离实际。这就要求乡镇党委书记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清“下情”,做好承上启下、上下衔接的结合文章。比如,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具体到我们各个乡镇,应该怎么抓,从哪里突破,确定什么样的思路,选择什么样的模式,并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中央精神,全面掌握本地实际,主动顺应我国农村社会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分类指导,不提脱离实际的口号,不定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违背农民意愿的事情,确保本地乡村振兴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方向对了,纵使我们走得慢一点,也终将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指导下走向胜利的终点。

二、要统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必须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形成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既要带头扛牢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又要层层压实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等各个责任主体的党建工作责任,同时,要善于创造“磁场”效应,充分调动普通党员和群众关心党建、关注党建、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氛围。遥田镇党委在工作实践中,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和普通党员包户的方式,逐级明确责任主体、框定责任内容、延伸责任链条,通过村与村比、组与组比、户与户比,倒逼各级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有效推动了各项党建重点任务的高效落实。

三、要虚实相济。实践启示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过于“务虚”则会流于形式,但一味“务实”也容易偏离方向,必须虚实结合,以虚补实、虚以促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务实是指从事某项工作时,能够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务虚则常指在某项工作开始之前,先从理论上、思想上、政治上、政策上进行学习、思考、研究、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如果说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务虚就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两者可谓是并蒂之花,相辅相成,辩证地统一到全部的领导活动之中。”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们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时必须把准“虚和实”的关系,找准“虚实结合”的平衡点,既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提炼,又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

四、要点面兼顾。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要做的工作很多,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在有限的时空范围内,必须养成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的工作方法,抓点促面,抓点带面,点面结合抓好工作。遥田镇党委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一套联点、办点、蹲点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比如,对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屋场党建+五个到户、疫情防控等面上工作,我们坚持由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分头联点,履行指导把关、联系协调、检查督导的职责,确保所联的点成为面上的样板,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对清廉村居建设、“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打造“同富共治”党建联盟等创新性工作,我们坚持先个别办点,并在办点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堵塞漏洞、着力补齐短板,为面上工作开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个别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后进村,我们坚持组建专班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找准症结,帮助后进村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各村之间的平衡发展。

五、要守正创新。2018年,在第二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守正创新的概括,体现了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如果把视野从宣传思想领域拓展开来,我们会发现,守正创新也是破解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我们在抓基层党建工作时,只有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才能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守马克思理想信念之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全体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要守全面从严治党之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守坚持群众路线之正,认真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守提高执政能力之正,加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步伐,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素质。在此基础上,要善于从事物的本质、规律出发,积极探索推动事物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创工作理念之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旗帜鲜明抓党建、心无旁骛抓党建、持之以恒抓党建;要创拓展内容之新,改变就党建谈党建、就党建干党建,自说自话、体内循环的工作思路,开阔视野,拓展领域,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使党建工作由虚入实、摒虚就实,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评价,使党建工作的效果切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要创方式方法之新,突出时代性、实践性、主体性,使党建活动丰富生动、多姿多彩、入脑入心、管用见效,使党员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增强党员在党组织内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耒阳市委副书记、遥田镇党委书记 王星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