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举办“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暨高校学子以青春之我、青春之火,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8 23:16

6月22日至23日,衡阳市珠晖区委人才办与衡阳师范学院联合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暨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搭建高校学子与家乡的乡情联系,做到精准引才。

青春践初心,奋斗显担当

6月22日上午,“青春奋进新时代,电商赋能共富裕”美丽乡村实践团在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光辉村开展走访调研,大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村支部书记、调查问卷等形式,分小组走访调研,组织村民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到本村有572户2511人、85个党员、82个脱贫户,以及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生产特点。此次走访调查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全方位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提出合理规划性建议更好地助力乡村发展。

电商赋能,青暖农心

同学们马不停蹄前往浩德盛农业开展“青暖农心”电商助农直播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学院“电商”等专业特色,利用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为光辉村销售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户和企业推广农产品。以直播镜头展示具体产品,详细介绍农产品的生产地、原材料、口感、包装等,通过实景动态展示农场,生动介绍产品来源的天然可靠,以沉浸式亲身走访直播。同时,主播以试吃、互动等方式向直播间网友展示产品真实情况,积极同步回应直播间网友的提问与关注点,融互动、有趣于一体。通过电商直播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电商知识进乡村,推动致富新发展

为了更快更好地普及电商知识,美丽乡村实践团结合经管特色,利用自己的专业电商知识一家一户走访普及,通过互动参与、共建共享、扶贫扶智、授人以渔的方式让农户们更多地了解电商知识,主动学习电商知识;通过宣讲会、培训会等形式,让村民学习如何运用电商知识开展直播等,帮助农户搭建农产品营销平台,拓宽农户和企业农产品的宣传面和销售渠道,提升了光辉村全村的电商氛围。整个过程中,村民凝神会听,专心致志,使得本次团队电商知识下乡宣讲活动圆满成功!同时也让村民更好地了解物流知识,增加自己的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巩固与乡村振兴。

反诈在心中,防骗在行动

6月23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奋进新时代,电商赋能共富裕”美丽乡村实践团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包括2个方面的内容:演绎“反诈在心中,防骗在行动”主题情景剧和召开防电信诈骗主题宣讲会。此次“反诈在心中,防骗在行动”主题活动推动了反诈防骗知识进乡村、进集市,让乡村居民了解电信诈骗套路,培育并提高乡村居民的反诈防骗意识。

资助政策乡村行,点亮青春奋斗梦

资助育人政策是为了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读完大学读好大学而提供的一项政策。宣讲组的同学们将政策内容传达给了当地今年的高考毕业生们并将宣传册分发给家庭成员,此次入户宣讲活动的开展也帮助了更多人了解到政策,扩大了政策的传播影响力。在老师与村主任的支持与帮助下,宣讲活动进行顺利,一户一户衔接十分流畅,入户交流十分亲切、温暖和自然。

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三下乡活动心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十分充实饱满,很有意义,未来将一起以青春之我、青春之火,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珠晖区委人才办将利用暑假、寒假等假期,联合团委、教育局、科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组织返乡的衡籍高校学子、外地来衡学子开展产业考察、政策宣讲、城市体验、岗位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假期体验交流活动,将假期活动打造成社会实践大课堂,用好“家门口”各类资源,向广大高校学子宣讲珠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吸引广大高校学子到珠晖创业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