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桂阳:红绿融合 西河岸边看朝阳

文章来源: 郴州日报  时间: 2022-06-28 23:11

西河逶迤到朝阳,红绿融合焕新颜;夜宿梨山口口传,河道两岸瓜果香。近年来,郴州市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依托,坚持走红绿产业融合发展道路,让红色朝阳底色更亮,绿色发展底气更足。

突出红色传承 擦亮红色名片

“我大伯李友生挑梨子送给红军,红军不接受,婉言谢绝了村民们的梨子。”在桂阳县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年逾古稀的村民李安田正为游客们讲述着“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

朝阳村是一片红色沃土。1934年8月,红六军团长征途经桂阳,在燕山村李家自然村梨山宿营。行军数日的红军严守纪律,无人摘吃一颗梨子。为了表示对红军的拥护与感激,乡亲们派一个叫李友生的村民挑了一担梨子追赶离村后的红军,却被婉言谢绝,留下了一段佳话。2019年,桂阳县为纪念红军过境桂阳,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启动建设梨山长征文化公园,完成了培训基地建设、陈列馆、文明实践站和文化体验馆等项目建设。

“不仅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还要让村里的经济活起来。”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肖帅介绍,2022年,国家电网村内改造、“夜宿梨山”旅游公路、农文旅产业园旅游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相继实施。积极启动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突出红色教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自2020年12月26日开馆以来,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接待省内外游客达30万人次,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盘活土地资源 充实村民钱袋子

朝阳村合理整合村级集体资产,成立土地合作社,将全村闲置土地集中整合流转,统一利用开发。按照“党建+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大力发展种植、农旅、仓储绿色生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立夏后,暑气渐起,本地蔬果也迎来丰产期。在朝阳村八十石组,220亩的蔬菜基地里,丝瓜、南瓜、空心菜等蔬菜竞相上市,也为果农脸上增添幸福和喜悦。

“流转了近20亩地,而且土地都是连片的,日常管理和采摘效率高,蔬菜的质量也好,销路自然不是问题。”村民余新华告诉记者,2021年之前可不是这样。由于村里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抛荒现象严重。有村民曾种植过蔬菜,最后也因为土地过于分散,不便管理而选择了放弃。

2021年底,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朝阳村支村两委决定,将土地集中流转,由有意愿发展蔬菜种植的村民进行分租,年底再将租金土地面积进行分发。“既减少了我们与单个村民签合同的环节,也让大家能够拿到连片土地,抛荒地变成了丰收田,可谓一举多得。”余新华高兴地说。

在朝阳村,300亩烟叶宽大肥实,根茎粗壮,微风拂过,翻起层层绿浪,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朝阳村还引进了新项目——在采收过的烟田实施晚稻制种。“晚稻制种比种普通晚稻可以增收1000余元。”驻村工作队队长谭家俊介绍。

此外,水稻制种与普通水稻种植有所区别,除翻耕、收割环节,插秧、施肥、除草、灭虫、赶粉等日常管护都需要较多的劳动力,可以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加上每亩400元的土地租金,将进一步充实村民的钱袋子,土地的利用也将更高。”谭家俊介绍道。

集中流转、统一开发,大大盘活了朝阳村的土地资源,吸引了30余家企业落户,八成村民实现在家就业,村民年均收入达20000元。

留住乡愁记忆 赋能乡村发展

“农村盖洋房,村民齐商量。乡村看变化,欢迎来盘塘!”这是朝阳村盘塘组村民的一个顺口溜,见证着乡村巨变与群众的生活变迁。

在盘塘组,已建成的40多栋别墅般的新房,让人眼前一亮。空中俯瞰,依山傍水,美如画卷。

“我们是个网红打卡地,村前上百亩的银杏林,每年秋季来拍照打卡的人络绎不绝。”盘塘组组长张明德欣喜地说,盘塘交通便利,新村建好后过上了让城里人向往的生活,村后山水库正在筹建休闲游乐园,盘塘未来可期。

谁曾想,在建设新农村时,面临着拆除旧房、宅基地分配、移栽苗木等难题,村民分歧很大。村里三天一议、五天一会,反复讨论、协商摸索,最终探索出一套新村建设模式。

盘塘组把拆房及青苗补偿价格以组里买单模式补偿给村民,拆房按砖混结构住房、砖木结构住房、砖木结构杂房、半红砖半土砖结构杂房四个标准进行补偿。新宅基按“一户一宅”政策,根据每户人口情况,进行抵扣或增补。从拆危房、青苗补偿,到宅基地的划分,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公平公正。通过统一标准、透明操作,拆除老旧危房1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新农村住宅楼53栋,目前已建成40余栋。盘塘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新农村示范村,村民的幸福指数大为提升。

朝阳村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村民主体、激发动力的原则,投入300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今年重点完成拆危拆旧和铺设污水处理管道等工作。

“力争到2024年,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村民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肖帅满怀信心地说,朝阳村曾先后获评“湖南省级卫生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现在,借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红色、绿色”整合发展,打造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新朝阳不是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