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治”并举,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22:23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组成部分。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要挥好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指挥棒,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自治是基础,夯实队伍力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自治作为基层人民参与共治的重要渠道,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表现,也是汇聚人民智慧与力量的有效方式。要实现自治,就要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广大智慧,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不断壮大基层治理队伍力量。基层治理在新形势下不断变化的社情、民情中遇到了许多新的挑战,我们必须认清“自治”的内涵,紧跟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加强党对基层自治的领导,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建带群建、群建带社建的制度,解决群众的多元需求,不断增强基层自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法治是保障,端正治理站位。“法者,治之端也”,法治蕴含着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基层治理要靠法治,利用好法治这一有力“武器”,才能更好地铺开平安和谐的美好乡村画卷。“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要激活基层法治效能,就要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要加大普法宣传,将法治元素融入文化宣传阵地,选取老百姓身边的案例,通过以案示警、以案释法等,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意识,从而积极参与法治监督、依法参与治理决策。

德治为引领,强化民风民俗。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德治犹如春风化雨,在潜移默化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古往今来,“德”不仅是治国利器,更是人间至善至美的伟大力量。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忠,“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爱到今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数不清的道德故事,谱写了中华文明一首首道德赞歌。实施德治,要以规促德、以文养德、以评立德,让基层治理的根基更牢、抓手更活。用好特色文化元素,以榜样的力量凝聚共识、引领乡风、助推发展,推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新晃县步头降苗族乡 龙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