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提升“三力”建强驻村工作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17:53

桂东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通过规范化管理、多元化培训、实战化保障,锻造坚强有力的乡村振兴先锋队,推动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发挥作用。

规范化管理提升效力。一是健全制度。出台《桂东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通知》,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清单“三个清单”,严格执行队员调整报批、考勤和请销假、工作队平时考核以及年终考核等相关制度,及时掌握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到位及履职尽责等情况。二是严格考核。完善驻村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半年对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考核,综合两次考核结果确定年度考核等次,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结果与派出单位当年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三是强化督导。今年以来,该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通报10人,召回调整队员4人。通过严督导敢较真发挥“鲶鱼效应”,倒逼工作队员安心驻村帮扶,真正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住下来、沉下去、干实事。

多元化培训提升能力。一是走村观摩。4月份组织中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红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及所在村级党组织书记前往寨前镇中心村、普乐镇东水村、沙田镇龙头村三个特色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借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二是业务培训。5月份组织141位省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系统学习驻村帮扶、涉农整合资金、党务工作、资金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等课程。三是学习借鉴。6月份组织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在汝城沙洲举办的全市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借鉴了“三色”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四会”治村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六靠”模式等经验做法。多元化培训有效地促进了驻村队伍的思想碰撞、工作交流、信心提振,为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鼓足了干劲。

实战化保障提升动力。一是选优配强。坚决杜绝“凑人头”“拉郎配”等现象,从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具备履职身体条件的在编在岗人员中选派驻村队员,优先考虑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先后选派11名“95后”优秀年轻干部、安排7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二是从优保障。严格按要求高标准落实工作队员驻村生活补助、工作队专项经费。统一为县派工作队员购买保额标准为50万元/人·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派出单位每年组织工作队员至少参加1次公费健康体检。三是排忧解难。派出单位党委(党组)每半年到驻点村集体办公1次以上,每季度听取1次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遇到的困难,落实选派干部各项待遇保障。乡镇(场)明确1名党委领导负责本乡镇(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每月至少召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召开1次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困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