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期村干部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17:29

新形势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日益深化,尤其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铺开,给基层干部做好新时期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村干部作为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实践者,要牢牢把握政治信仰、履职能力、廉政底线“三个关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把握政治信仰关键。当前,部分基层村干部存在着政治素养较差、宗旨观念淡化、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急需下大力气解决。一是加强党性修养。村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践行者和推动者,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必备品质。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要以“贪嗔痴”的求学精神迅速弥补自身短板,学会用政策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二是树立为民情怀。村干部要有奉献精神,时刻把群众的呼声挂在心上,做到对群众的呼声真听、对困难群众真帮、对群众有益的事真办,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让群众真心信服,才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直接生产力。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当前农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乡村振兴,群众最期盼的就是发家致富。村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促进农村发展和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的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努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鼓起主动作为之劲,把握履职能力关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关键环节,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村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讲立场、讲原则,不断提升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对上要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下要建立与群众的和谐关系,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学会“弹钢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二是提升狠抓落实能力。作为村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第一要务,摒弃家族宗族观念,不偏不倚,面对矛盾不当“老好人”,关键时候敢“动真格”,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细,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新时期,村干部必须要自觉提升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思维和工作理念,增强带头致富能力,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找准经济发展的路子,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学会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引导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在生产生活中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生产、服务发展。

践行为民服务之志,把握廉政底线关键。村干部作为各项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不仅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和复杂情况,更要清正廉洁、保守本心。一是经济上不伸手。“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村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要教育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涉及群众的利益坚决不伸手,杜绝“苍蝇”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项目资金更要当好看家人,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是行动上不越权。村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三是处事上不偏帮。村干部要打牢公平公正为民办事的思想根基,坚持公道正派,坚定为民服务宗旨,实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自觉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换人心,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才能真正得以实现。(李锦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