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念好育人经,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22:23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石门森林覆盖率达71.%,山城虽美,但交通不便,从最偏远的乡镇到县城近400公里,条件艰苦,引才、留才为解决乡村人才短缺提供了一个途径,但却无法解决根本矛盾。因此,石门决定“从内打破”,以“育才”为发力点,以期由内推动人才振兴,进而服务于全县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聚力培育本土党建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无论是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村级管理制度,还是联系、组织、动员、服务群众,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因此需要高质量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农村党员冬春训、驻村工作队干部轮训,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党建人才在乡村治理中的带头作用。近年来,石门县探索出乡村治理的“两联两包”机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工作经验被纳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聚力培育本土技能人才。石门县下辖4个街道、17个乡镇、3个农林场、1个管理处、1个管理区、1个园艺场。各个行政区划间地形地貌、资源条件差异较大。当地人民拥有了解本地地情、熟悉乡情民意的先天优势,因此需要聚力培育本土技能人才。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因此可以通过教育培训、定向委培等方式提升本土人才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邀请相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提高本土人才的专业化、科技化能力。自2012年开始,石门县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举办茶学专业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员,第一届茶学班学员董昭、冷建国两位同志结业后投身茶叶产业,在茶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被评为石门县首届“拔尖人才”。

聚力培育本土创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其次是通过生动的案例教育培训,或者组织本土人才外出学习取经等方式,提高本土人才的创业素质,保证本土人才懂经营、懂管理、会发展,能盘活当地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最后要健全创业保障机制,引导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干事创业,以就业带动人才,用创业带动就业。石门县已连续举办三届“石门品牌 中国品质”优势农产品展销会,先后培育了柑橘、茶叶、土鸡、香猪、蜂蜜、粮油、高山蔬菜等大批优质特色农产品,打造了石门柑橘、石门银峰、石门土鸡、湘佳、节节高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