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沉浸式”教学助力科干班培训“提神醒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30

今年凤凰县创新科干班培训模式,聚焦激发学员履职尽责、破解难题、担当作为的政治能力,科学设置了为民课堂、警示课堂、红色课堂、生活课堂等沉浸式教学方式,让学员们从“观众”变成“主角”,让静态的知识活起来给学员们“提神醒脑”, “沉浸式”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打造“为民课堂”,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动力。为了培育科干班学员为民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此次科干班培训创新性的将课堂搬进为民办实事的现场,将解民所困与培训内容结合起来。为此,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化身“志愿红”开展了茶园管护、为民办实事等培训内容,培训期间多次组织学员们帮助廖家桥镇椿木坪村等开展茶园锄草等活动。学员们在一次次勾腰锄草、一次次伸出友爱之手中播撒了汗水,收获了智慧,进一步帮助学员们解放思想,拓宽眼界,打开思路,同时也增强了学员们的奋斗意识和劳动意识,引导大家学以致用,回到自身工作岗位后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打造“警示课堂”,锻造可感可知的令行禁止。为筑牢科干班学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思想,培训班组织了学员们参观了县禁毒教育基地,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禁毒教育照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增强了学员们远离毒品、抵制犯罪的决心和共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每位学员敢于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信心决心,在每一名学员心底里树立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身忘死,不懈奋斗理想信念。

打造“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培训班通过采取“理论+体验”的方式,组织科干班学员们集中学习了百年党史、红色故事等,引导学员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怀。同时,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资源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效果;依托湘西州内永顺县塔卧镇、凤凰县菖蒲唐村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系类教育实践活动、实景教学等活动。此次科干班参训的48名学员参与各类红色学习活动10余场次,线上参学20余次。

打造“生活课堂”,创造相互交流寓学于乐的学习环境。科干班培训开始后便组织学员们开展了篮球赛、座谈会等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特别是科干班与中青班及与其它单位开展的篮球赛不仅丰富了学员的课余生活,提供了学员们相互交流的平台,还展现了学员们敢抢敢拼、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达到丰富课余生活、活跃学习氛围的目的,也展现了新时代年轻干部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