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创新“三联”模式 打造“银龄”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30

“91岁的江永县退休老党员周成志为抗击新冠疫情捐款2.5万元,并编写抗‘疫’顺口溜,当起了抗‘疫’宣传员,受到广大群众点赞。”这是湖南江永县参加公益活动老有所为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江永县在离退休干部党建领域创造性推行阵地联建、会议联开、活动联办的党建“三联”模式,用好用活各类党建资源,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让全县72个离退休党支部、1334名退休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政治功能,创建了一批“银龄”新样板,造就了一批“银发”新模范,打造了“银龄”党建品牌。

001.jpg

江永县人民医院党员活动室

整合各类党建资源,着力推进党建阵地联建,实现共建共享共用,筑牢战斗堡垒。依托老干部局院内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书画协会、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建成了议事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课程、娱乐有项目、健身有器材、作用有发挥的“美在金秋”老党员“六有”之家,供各离退休党组织预约使用。推动机关党组织党建阵地与离退休党组织党建阵地共建共用,选择县人民法院、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民医院等离退休党员较多、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着力建好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党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小游园等党建阵地,对周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放使用。

新建占地面积998平方米、可容纳800余人的离退休党员多功能活动馆,配置了音响、灯光、空调、电子大屏幕等现代化设备,建好“美在金秋”党建文化长廊,设置“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四个版块,精心设计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之家。

002.jpg

在离退休党员多功能活动馆开展讲座

组织离退休党组织会议联开,通过联合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帮助广大老党员老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积极开展“党课大家讲”,持续筑牢“老干部”理想信念,利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开设“金秋大课堂”,实行“党课大家讲”,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思想交流会、老党员座谈会,组织各离退休党组织按期参加、轮流开讲,有计划地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会全精神,带领广大老党员老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涵养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积极开展“支部手牵手”,持续为“老干部”添加精神动力。组织离退休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学校党组织、医院党组织结对共建、携手发展,把离退休党员当作机关党员的精神“补给站”,推动离退休党员给机关党员讲党史、忆党恩、颂党情,唱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同时把机关党员变成离退休党员的好帮手,发动机关党员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或者随子女长期外出无法按时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的离退休党员结成“一对一”帮学对子,采取上门送学、资料寄学、微信传学等多种形式为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及时补足精神力量。

发动离退休党组织活动联办,通过联合开展“金秋党旗红”系列正能量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关爱帮扶、红色教育等方面献智出力。联办兴趣团队,让“老干部”老有所学。各离退休党组织突出自身特色、加强党建协作,联合组建了老年大学舞蹈队、老年合唱团、永明诗词社、太极拳协会、老干部书画协会、老年京剧协会、夕阳红摄影队等各类老干部老党员兴趣团队27个,将众多退休老党员将兴趣转特色,由爱好变专长,满足老干部老党员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离退休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学。

联办特色活动,让“老干部”老有所乐。按照党员点单、工委领办、支部联办的形式,引导各离退休党组织以“银发先锋行”为主题,联合开展“银龄先锋践初心 党徽闪耀夕阳红”系列活动,举办了迎“七一”文艺汇演、“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年书画展、“老书记谈党建,老党员讲党的故事”分享会、老党员老干部“月月乐”文艺表演、周边县区文艺联谊、“退休生活 健康养生”讲座、“隔代家庭教育”讲座、老年人防诈骗宣传等老党员老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展示离退休党员风采,丰富离退休党员生活,让离退休党员老有所想、老有所乐。

004.jpg

开展志愿活动

联办公益活动,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各离退休党组织部与机关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等联合开展公益活动,增强了老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县医联体老年党支部与在职党支部联合举办下乡义诊,老干部书画协会与县书画协会党支部联合举办送春联下乡、书画进校园,县民政局老年支部与县慈善志愿者协会党支部联合举办关爱帮扶志愿活动,县法院退休老党员冯年梅积极参加公益普法、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城市文明创建等活动,先后获评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等,这一系列活动真正让退休党员切实感到了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江永县老年党建“三联”模式,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源头注入了“活水”,实现了“党建+”最大“杠杆效应”,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形成了学习开展好、活动举办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好的“四好”常态。

(供稿: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