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以高标准绩效考核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31

聚焦省委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州委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目标要求,市委全力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战略,吉首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效”字上下功夫,将高标准绩效考核作为落实战略部署的指挥棒,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提前部署,精心谋划布局

安排部署做在前。年初,面对自上而下的考核大改革,在上级文件未正式下达前,为保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提前安排部署绩效考核工作,印发了实施方案及考核指标,对乡镇的考核指标共5类27项165个,涵盖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基础工作做在前。为确保上级奖励政策下达后,能第一时间将考核奖励资金顺利发放到位,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对各乡镇及乡镇领导班子人员进行了等次评定,将每个月的指标扣分进行了逐条清理并应用到单位评分中,同时将班子成员个人的几块测评打分进行了分类收集及准确折算,为考核奖金的发放做实做细了基础工作。日常调度做在前。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84个纳入绩效考核的单位及39个数据采集单位,同步建立乡镇绩效考核监测制度,开展不定期随机核查,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得好。

突出从严管理,精准服务发展

服务经济增长。围绕乡镇振兴的目标要求,调整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乡镇绩效考核总分100分,高质量发展占56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真抓实干等重点工作权重达一半以上,形成了以考核促经济增长的总体布局。服务民生实事。突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实际情况,考核指标突出民生保障、应急救援、扫黑除恶、生态文明等内容,重点调度难点和堵点,着力解决民生实事问题。服务长远发展。围绕本地区乡镇实际,统筹考虑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将长期目标任务与当年工作重点相结合,科学设置考核权重,结合工作任务设定考核系数,推动考核权重向重点难点工作任务倾斜。

突出责任追究,精细结果运用

管之有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把落实乡镇绩效考核工作纳入基层工作责任清单,构建起市委考核办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推进,乡镇党委政府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考之以精。着力把考核优势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调度,把乡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评价,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督之以正。严格责任追究。对指标进展情况进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评分,每月调度情况报市委主要领导审阅,坚持公开栏“晒绩”、请群众“阅卷”,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加大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全市11个乡镇共有10个乡镇街道被扣分,对考核排名靠后、履职不力的单位及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相关考核情况计入领导班子个人成长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