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严把“四道关口”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3 16:27

2021年以来,耒阳市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公职人员不得出国(境)这个时间窗口,在规范做好全市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心下移,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宽松软问题,通过严把人员备案、证照管理、审批程序、检查问责四道关口,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失管、证照漏管、违规出国(境)频发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严把“备案关”,确保“应备尽备,一个不少”。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对全市科级以下在编人员备案情况进行全面起底,将发现的应备未备、应撤未撤以及备案单位与编制所在不一致等突出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交办,限期5个工作日整改到位。同时,对新进人员,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新增备案手续,确保应备尽备,一个不少。对因调离、退休满一年、辞去公职、开除等不再属于备案管理范围的人员,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撤销备案手续,确保应撤尽撤,一个不多。对职务职级、管理权限发生变化的,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信息更新和备案主管单位变更手续。

严把“保管关”,确保“应管尽管,一个不漏”。在“应备尽备”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从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调取本单位备案人员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情况,严格对照证件办理情况督促相关持证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将有效证件上交单位组织人事部门集中管理,并明确专人专柜负责保管。对遗失、损毁以及未按规定上交的证照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注销手续。同时,对初次申办因私出国(境)证照的,按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办理证照后,本人不得直接领取证照,由市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直接邮寄到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管,确保应管尽管,一个不漏。

严把“审批关”,确保“应核尽核,一步不落”。由单位党委(党组)重点核查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出国(境)原因、出行国家(地区)、往返时间以及直系亲属在国(境)外等五项重点信息。对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受党纪政纪处分影响期未满、配偶或子女均移居国(境)外、涉法涉诉案件的被告人以及公安、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嫌疑人等一律不予审批。严格控制出国(境)次数和天数,除本人就医等特殊情况外,每年出国(境)不超过1次,每次不超过15天,其中赴港澳台旅游不超过7天。返回后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回收证照,并核查出国(境)路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对私自更改出国(境)路线、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的给予提醒谈话,3年内不予受理其因私出国(境)申请,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严把“检查关”,确保“抓长抓常,一刻不松”。将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点内容,重点检查各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备案是否到位、证照集中保管是否到位、审批程序是否到位,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应备未备、应管未管、应核未核以及因管理不到位出现的违规出国(境)等问题的单位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将处理结果进行通报。目前,经过全面检查,已就2017年以来全市各单位科级以下干部违规出国(境)问题对单位6名分管副职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0名具体经办责任人和155名未及时上交证照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对4名违规出国(境)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通过系列措施,警示震慑效应持续放大,管理制度落实落地,全市科级以下干部违规出国(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