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强“根”固“魂” 激发“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国资委系统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市委“基层党建创新年”部署,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升级、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新突破,以高质量党建打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聚焦“立标打样、办会兴城”,凝聚国资国企工作合力

市国资委系统提高站位、积极对接、主动担当,通过“三个强化”,为旅发大会胜利召开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国企担当作为”的工作机制,成立市国资委系统旅发大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和推进全市国资国企落实旅发大会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对接汇报,推动项目落地。在农业、旅游业、制造业等领域梳理33个合作项目,加强与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及省高速集团、湘投集团、省现代农业集团等部门和企业汇报对接。市旅发大会执委会“规定动作”全部完成,与省企在农业、旅游业、制造业等领域“自选动作”走深走实,建立了省属国企与张家界长效合作机制。张高速张家界东西出口公共交通调度中心项目、张花高速公路茅岩河服务区鸭坪项目、高速张家界段路容路貌提质升级和东出口收费站亮化美化工程、老旧城区改造等项目已全面启动。三是强化全员参与,凝聚蓬勃力量。开展创建“一区一岗两队”活动助力旅发大会,全系统已建立党员责任区15个、党员先锋岗38个、成立党员突击队6个和党员服务队44个,73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系列党建活动87场次。

二、聚焦“三通”目标落地落实,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创新探索新路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提高站位建机制,努力实现“力量通”。市国资委系统为5个联系村派驻5个工作队、配强13名队员驻村帮扶,建立了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机制。定期入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现场调研产业项目,座谈交流发展思路。今年来,共组织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主题学习交流会13次。二是发挥优势兴产业,着力实现“资金通”。今年安排产业项目资金51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5万元、综合环境治理127万元。市国资委全力支持长峪铺村乡村振兴,向国家发改委成功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500万元。助力村民先富带后富,协调2位致富带头人计划筹集资金1000万元支持发展村级产业项目。三是启智扶志增动能,大力实现“心相通”。积极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开好“屋场会”“心系群众恳谈会”18次,走访群众1859户。充分发挥各帮扶定点企业人力智力资源优势,组织种养殖培训、服务岗位技能培训,开展党建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等52场次,不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切实激发内生动力。

三、聚焦“六融六增”夯实基础,实现国企党建创新突破

把国企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高度融合起来,从增强党委领导力、支部组织力和党员带动力着手,全面推动企业转化机制增活力、改革创新增动力、精细管理增效力,着力打造符合张家界市国有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一是推动党建与公司治理体系相融合。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制定完善国有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前置研究问题讨论清单,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过程相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先后为企业解决改制遗留问题、融资贷款等20余项实际问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三是推动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通过“两培养一输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42名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形成了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四是推动党建与职工群众关切相融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持续帮助解决停车难、公交线路优化、核心景区提质升级、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30余个。五是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文明企业”等创建工作,市经投集团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市交投集团被评为“三联四建”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市国资委机关、市农投公司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六是推动党建与企业管理环节相融合。全系统党组织逐级制定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流动党员管理,坚持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在党务干部配备、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上均满足两个1%的要求,全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创优率已达60%。修订完善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清单、制定“清廉国企”标准及考评细则,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国企”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国企改革、经营管理各方面、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护航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市国资委系统坚持以基层党建创新激发活力,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助力旅发大会中争做表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家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国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