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创新“四好”举措 培育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5

近年来,宜章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持续在“储、培、管、用”四个环节下功夫,培养储备了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源头储备“选好苗”。围绕需求导向、日常工作、重要任务等,通过选、识、考等方式,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切实建好年轻干部“储备库”,从源头上为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选好苗”。一是围绕需求导向“选”。着眼未来干部队伍建设需要,通过招录、引进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挑选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蓄好干部源头活水。近年来,招录公务员12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63名。根据高质量发展需求和领导班子年龄、专业、性格等结构需要,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二是围绕日常工作“识”。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方式,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研判,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摸准摸实年轻干部基本情况。整合纪检、组织、信访等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党委)日常监管主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确保选准考实。三是围绕重要任务“考”。建立推进重大工作、重大项目正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参考。紧盯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应急处突、项目建设等重要任务中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看其是否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是否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发现一批“硬核干部”。

能力培养“施好肥”。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一是集中“培”。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依托县乡党校资源,组织开展依法治国、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等专题培训班,让年轻干部系统掌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知识和专业技能。2021年,开设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年轻干部245人次。二是因需“教”。针对岗位需求、职能要求,分类对年轻干部进行按需施教、定单培训,通过课堂向书本学习所需专业技能,通过现场向专家学习实践工作经验。三是实践“炼”。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或到基层岗位中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强党性、改作风、长才干。近年来,选派19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40名年轻干部下乡驻村帮扶,1名选调生通过公开遴选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从严管理“修好枝”。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从思想、工作、纪律等方面,从严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一是加强党性锻炼。依托宜章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10个党性教育基地,并引导年轻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650人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经受住群众、组织和实践的考验。二是突出重点监管。重点强化对年轻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自律和政治素养方面的监督监管,建立健全诫勉谈话、组织函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是注重日常跟踪。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民主评议,全面掌握他们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心理素质,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批评教育,引导他们起好步、走正路。

选拔任用“用好材”。破除选拔干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思想障碍,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合理使用。一是大胆用人。对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让他们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打头阵,为其成长成才提供平台、畅通渠道。近年来,打破隐形台阶提拔使用7名优秀年轻干部任乡镇党政“一把手”。二是科学用人。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做到用当其时,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地方。2021年乡镇换届,63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党政正职10名。三是宽容用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以宽容之心善用干部,用其长、避其短、容其错,对年轻干部因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式不当造成的工作失误,鼓励其自我纠正、自我反省、自我完善,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