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四练一体”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5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石。道县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以思想淬炼为基础、政治历练为重点、专业训练为核心、实践锻炼为关键,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廉洁自律严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道县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一、以思想淬炼为基础,“铸魂补钙”强信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核心教学内容,建立持续学深入学的长效机制,明确要求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20%,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利用道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围绕参观一次红色纪念地、祭拜一次树湘墓、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党性洗礼、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等“十个一”活动开展现场教学,为年轻干部精神“补钙”、思想“提神”。

二、以政治历练为重点,“固本培元”强素质。坚持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将政治表现情况纳入首要内容,今年3月,制定《道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实现110个县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通过实地调研、谈话推荐、民主推荐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思想动态和存在不足,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后备库、优秀年轻干部库,并进行排名,动态储备优秀的班子外干部232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236名,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了充足的干部资源。

三、以专业训练为核心,“精准滴灌”强本领。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拓展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板块,结合年轻干部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基层治理、金融知识、法律法规、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党风廉政等内容,通过联合办班、赴外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举办办公室主任、宣传干部等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年轻干部400余人,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深入推动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建立以副处级领导干部为团长的导师帮带团,按照“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带模式,采取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的方式,486名导师精准结对帮带725名帮带对象,其中358名85后、231名90后基层年轻干部得到点对点的指导和锻炼,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制度执行力和结合实际抓落实的能力。

四、以实践锻炼为关键,“蹲苗扶壮”强能力。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制度,积极探索“纵横向”交流、“内外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把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锻炼。研究制定《县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方案》,今年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3人赴国家部委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108人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信访维稳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多岗位锻炼、多平台磨砺成为年轻干部磨炼摔打、砥砺成才的“主渠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