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将深入贯彻好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政治担当,真正把责任“扛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将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切实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组织担当。凝聚共识聚合力。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乡村振兴的批示、指示精神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纳入市乡两级领导班子“领学”重要内容,以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严明责任传压力。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对照市乡两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市委抓乡促村责任,发挥乡镇党委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压实村支“两委”乡村振兴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考核促动力。着力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乡村两级班子年度考核、乡镇(街道)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班子和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突出奖优罚劣,以考核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落细。

二、聚焦选育管用,真正把队伍“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乡村要振兴,干部人才是关键。我们将坚持把干部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按照能人回乡、干部下乡、企业兴乡的工作思路,内挖外引,留归并举,齐心绘就不必再去追寻“诗和远方”的乡村“春居图”。配强乡村“带头人”。扎实开展乡村两级班子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对集中换届后的班子运行情况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对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工作不力、迟迟打不开局面的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大力实施村级党组织“头雁”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导师帮带制”和“双培双带双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和增强“带头人”能力素质。派好驻村“先锋队”。按照“尽锐出战”要求,选优派强用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坚持严管与关爱相结合,常态化抓好驻村工作队监督管理工作,确保选得优、管得严、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结合“万雁入乡”行动,推行“1+N”驻点联片驻村帮扶机制,统筹调度市直机关单位分层分类分批选派干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筑牢人才“压舱石”。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和“乡村工匠”培育工程,着力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推动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脱颖而出。突出抓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和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千名人才服务基层”活动,鼓励引导“高精尖”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优化基层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健、购房补贴等方面,提供更贴心、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整合发展要素,真正把产业“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我们将立足地区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子,以产业经济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坚持“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带弱村“联村联创”等模式,引导当地农民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江头贡茶、青蒿、迷迭香等特色产业,通过建立农业示范性基地,形成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深挖红色旅游资源。认真抓好培兰斋和谢维俊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推广,扎实推进淝田镇肥美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将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景区党建旅游路线,引领党员群众成为全域旅游宣传员、推广员,用红色阵地赋能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百企联百村、民营联民心”活动,实现以工哺农、以企带村,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支持和引导村集体创办红色项目,推行“红色股份”,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提升。深入落实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1条措施和衡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支部联建、抱团攻坚,促进资源联享、利益联结、产业联盟,增强乡村产业合力,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四、突出基层治理,真正把乡风“美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村要振兴,乡村善治是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管好用好服务阵地。以“群众满意村级服务中心”创建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命名、功能用房设置和各类门牌的悬挂,把阵地管理好、使用好。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办结效率,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乡村风貌样板。坚持以乡风文明之“魂”引乡村振兴之“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让更多的美丽乡村沐浴新风。以乡村治理标准化为契机,把农村厕所革命与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改善乡村环境面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加大乡村治理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农村“屋场党建+五个到户”,推动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创新推进“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助推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全面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整顿”“突出问题发现、分析、解决”“基层治理部门联动、源头防范、信息共享反馈”等长效机制,推动乡村治理乱象根本好转、文明新风持续向好,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颜洞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